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长沙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明确

日期:2011-2-18 10:42 阅读:

2月18日是长沙市中小学开学报名的日子,日前长沙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长沙市2011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对各阶段学校的收费标准进行了明确。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缴费一视同仁

标准规定,城乡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继续实行免收“一费制”范围内的杂费、作业本费等,学生只需缴纳少量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在义务教育阶段执行公办学校收费标准的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长沙市户口学生入学收费一视同仁。

有偿服务收费应坚持自愿原则

标准明确,学生保险费必须坚持自愿投保的原则,由学生或家长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农村学校不得收取校服费,城镇学校可向自愿购买校服的学生收取校服费。城市小学校服不论季节,每套不超过50元,中学校服不论季节,每套不超过60元。具体标准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报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特色校服需要高于此规定的,另报市物价局核定。

学生在校的寄宿费、伙食费等其他有偿服务收费应坚持自愿原则,只准对接受服务的学生收取,不得强制服务和收费。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向住校学生收取的住校费,按照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覆盖范围执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寄宿费每生每期不超过200元。符合公寓制条件的按市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

标准还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利用教育、教学场地、资源举办面向学生的培训补课并收取费用,也不得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

示范性普高择校生取消学费项目

标准要求,普通高中教育收费标准基本维持上年标准不变,个别项目适当调整。其中农村普高三年级本学期收费568元,为高中所有年级中收费最低。而省级示范性中学高一年级收费1291元,为高中所有年级中收费最高,包括学费和作业本费、体检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市还规定,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择校生取消学费项目,择校费标准统一规范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期不超过2300元,市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期不超过1800元。择校费不准跨学期预收,并仍然执行“限人数”和“限分数”的政策。同时取消原向学生收取的借读费收费项目。

Tags:长沙,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