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西部地区中学每班160人班额突破底线

日期:2011-3-21 10:05 阅读:
     《我国中小学超大班额现象的调查》无疑成为刚刚出版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中最具影响力的调查篇章。调查的完成者,扬州中学历史教师王雄也由此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两会前夕,21世纪教育研究院正式发布2011年教育蓝皮书内容,在发布会现场,当王雄老师用PPT演示中西部地区有些县城中小学大班额现象时,其他参会者不断用“恐怖、难以想象、可怕”等词语表达自己的感受。

  随即,就有报告中提及的超大班额中小学校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联系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王雄的调查表示疑义。对此,王雄态度很明确:对数据负责,有照片为证。其中一张照片已印在了教育蓝皮书中:河南上蔡二中2009年九九班毕业合影留念。111名学生分成六七排站立。王雄老师在文章中补充,“访谈对象指出,还有一些学生是借读生,所以并没有拍摄照片,但这个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也有令王雄感到欣慰的,目前已经有河南、陕西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表示,要派工作组到学校进行检查。

大班额县城最明显 小学到高中,大班额逐步增多

  在王雄老师的报告中,不仅有来自教育部教育统计数据库的宏观数据,还有在2009年至2010年7月之间,通过实地调查、网上问卷、教师访谈等方式收集到的具体个案,涉及陕西、河南、江苏、安徽、上海、北京、广东、湖南、四川、吉林等地。

  早在2002年6月,教育部就明确规定了中小学的班额数:小学是40~45人,中学(含初中和高中)为45~50人。在进行全国调查时,教育部将班额的大小划分为六个等级:“25人及以下”为小班额,“26~35人”为偏小班额,“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

  教育部200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中小学校278万多个班级中,大班额有24.5万个,占总数的8.8%;超大班额有15.3万个,占总数的5.5%。从数据来看,县镇与农村的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比城市严重。

  在这些相关统计中,王雄发现,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班额情况呈现不同的特点。在小学阶段,县镇依然是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主要区域,农村的班额总体偏小,这与当前农村学生大量流失的现实基本吻合;初中阶段,大班额与超大班额的数量比小学阶段多得多,都超过了30%,县镇最多,达到50.2%;高中阶段,小班额更少,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更多。特别是县镇,大班额达到34%,超过初中的7.6%;超大班额达到29%,超过初中5.2%。农村高中的大班额占28.9%,超过初中6.3%,超大班额则超过初中8.4%。

  综合这些数据,王雄得出三点结论:第一,小学农村的小班额较多,农村学校学生数在明显下降;第二,大班额、超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县镇与城市,以县镇最多,且超过50%;第三,从小学到高中,大班额、超大班额逐步增多。

极大班额不是个别 中学最大班达160人

  2010年10月27日,一篇《高中“虚胖”之忧》的文章,披露了山东省临淄、寿光、菏泽、新泰、潍坊等地“超大规模”中学不断出现,多所拥有上万人,被称为“高中航母”。那么,超级学校的班级是否也是超大?我国东中西部的超大班额又是如何分布的呢?

  带着这些问题,王雄设计了问卷,调查了西部六个省份(四川、贵州、青海、西藏、甘肃和重庆)450名高中教师。结果显示,西部高中大班额所占比重达到32%,超大班额达到35.8%,远远超过全国比例。

  值得提及的是,在调查中,王雄发现许多地方66人以上的班级很多,只用超大班额不足以概况整体情况,因此,他作了进一步“升级”命名:“66~75人”为超大班额,“76~100人”为特大班额,“101人及以上”为极大班额。

  通过网络调查发现:陕西省6城市(西安、咸阳、榆林、商洛、安康和延安)的40所小学中,各校平均班额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班额以上达到52.5%,超大班额为25%,特大班额为5%。值得关注的是,知名学校与弱势学校之间的班额差距很大。咸阳市8所小学中,知名学校人数比薄弱学校的人数多10倍以上,如渭城区的风轮小学有2096人,而同属这一区的西毛小学只有137人,前者是后者的15.3倍。前者的班额是54人,后者的班额只有23人。

  安康市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安康市第一小学是该市知名小学,人数达到3149人,平均班额达到90人,这是调查中王雄发现的全国最大的小学班额。而该市汉滨区的红旗小学班额为49人,同一市的平利县柳林小学每个班平均只有20人。

  调查中,极大班额出现在河南省。报告提及“国内初中最大班额为驻马店上蔡县第二中学,平均120人,最大班额竟然高达160人!排名第二的是驻马店市平舆县第五中学,平均班额105人,最大班额135人;排名第三的是南阳邓州市城区一中,平均班额112人,最大班额132人;此外,上蔡县东岸乡第一初级中学平均班额123人,最大班额不清楚”。

大班额损害学生健康侵害教师利益

  调查结果让王雄老师感觉吃惊的同时也感到痛心。在我国学龄儿童明显减少的同时,班额却还在增长,这是为什么?

  作为历史特级教师,王雄在教学的同时,也在持续关注教育公平、高考改革等问题,并进行过大量相关研究。经过分析,他认为,超大班额产生的原因很复杂,首先是在城市化的背景下,农村人口大量涌入中心城市和县城,许多地方学校布局调整,演变为“学校进城”的“运动”,从而出现农村学校的“空洞化”和县城学校的人满为患。

  不过,在同一个省市,甚至同一个县城的学校,班额依然有很大差距,这就涉及城市化以外的诸多因素。其中包括,教育投入的不足和学校发展不均衡。在我国教育投入不足背景下,教育经费更多集中在城市的重点学校,从而导致学校之间的巨大差距。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口号下,仍然热衷于打造“名校”,动辄投入上亿元资金建立超大学校,这种“锦上添花”的投入方式进一步加剧了学校间的不平衡。

  虽然东部省份的学校大班额现象不算严重,超大班额情况比较少见,但是“超级学校”却是普遍现象。在江苏省,不乏上万人的大学校,其中一个年级最多的达到35个班。

  王雄老师曾参观过西部一所学校,进到一个百人以上的极大班级。100多个学生的桌椅挤在一起,排与排之间没有通道,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还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

  “这是在漠视学生的学习权和健康权,人与人之间应该留有空间,这样密集会使学生感到压抑。教师面对100多人的课堂也只能实行控制、压制的‘军事化’管理,不许说话、不许走动,学生也无法及时向老师请教问题。”作为一名教师,王雄也为同行感到悲衰:“中小学教师除了授课,还有大量为学生指导和服务的工作,如批阅作业,指导学习,解决心理问题等等。超大班额只顾着节省教育成本,却造成对教师的工作权和健康权的侵害。”

  王雄在调查中发现,95.3%的教师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还当教师,优秀学生大多也不会选择做教师,其中,教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Tags:中西部,地区,中学,每班,1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