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四川巴中2011年中考 425分以上才能够读普高

日期:2011-3-17 09:59 阅读:

       今年中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425分以下,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的,将不能入读普高。日前,巴中市教育局出台中考新政,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普高的入学“门槛”。

  新政亮点:读普高有了“门槛”

  3月11日,巴中市教育局出台《巴中市2011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实施办法》,其中“录取方式”规定:县(区)和学校录取的所有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必须达到D1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C及以上,必须经县(区)教育局审核,报市教育局审批后,方可取得普通高中学籍。

  原因解读:普高中职平衡发展

  为什么要设置这一门槛呢?黄明川解释,主要还是基于全市教育的总体现状,即普高和中职发展还不平衡,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但普高热、中职冷的现象依然存在。

  2010年,省上下达给巴中的职教招生任务为23500人,“如果招齐了,就能实现普高、中职招生1:1的目标任务,但实际只招了1万多人,情况不是太理想。”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陈英雄说。

  黄科长分析,该规定有望起到“调节阀”作用,首先,进一步优化了普高的生源,超大班这道难题可能因此求解,其次,中职发展也会更上台阶,学生成才路径更加多元化。

  具体操作:教育局严把审核关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今年高中的录取依据由学生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部分构成,学业考试总分为870分,根据具体考试成绩分为多个等级,425—509这一分数段等级为D1,最差的D2为0—424分;同样,综合素质考评也分A、B、C、D四个等级,表现一般为C等,表现不好为D等。

  “规定是刚性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必须严格执行。”黄明川表示,这两个等级及以上的,方可取得普通高中学籍。为防止违规操作,市教育局将把好最后一关——学籍审核权。

Tags:四川,巴中,2011年,中考,4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