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辽宁省下发通知推动中小学教育改革逐步弱化中考

日期:2011-3-4 10:14 阅读:
昨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基础教育强县(市、区)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全省的普通高中、中小学都要进行改革。

    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生的比例,逐步弱化中考。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到校达到95%以上,取消附加条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分重点、非重点学校。教师不得将学生按考试成绩排名。

    自主和推荐成上高中新路

    《通知》中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逐步实行小班化,中小学基本班额为45人,农村小学30人左右。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禁以各种考试成绩为教师、学生和学校排名次,严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严控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

    在基础教育强县建设推进计划中,提出将推动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各市要进一步完善指标到校、成绩等级制呈现方式等改革,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生的比例,逐步弱化中考。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招生制度改革,既包括高考也包括中考。关于中考制度的改革目前讨论并不多,辽宁省此次提出来的应该只是个长远的目标和思路,各市可以通过试点探索好的经验,真正要做的时候一定要制定完善的政策。

    艺术体育特长生有望尝鲜

    记者从沈阳市了解到,目前各初中学校还没有实行考试成绩不以分数形式而以等级形式呈现,同时也没有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的选拔模式。

    沈阳市教育专家于永昌表示,学业成绩不以分论,以等级论,实际上是将成绩的概念模糊了,这有利于改变学生和家长们只重分数,不重能力素质培养的错误观念。但实行等级制度,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包括完善的制度,以及社会的认可等。

    未来,中考将不是初中学生升入高中的唯一途径,而是多种途径当中的一个。初中毕业生还可以通过自主招生,以及初中学校推荐等途径升入高中。孙绵涛介绍,辽宁推动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方案,就是要通过改革减轻学生负担,多元招生。

    于永昌表示,实行高中自主招生和初中推荐的方式,可能首先要从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开始。初级阶段,大多数学生可能还要通过中考的形式升学。

Tags:辽宁省,下发,通知,推动,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