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体育免考生得满分有国家明文规定

日期:2011-3-2 09:59 阅读:
      昨日,本报收到多宗广州市初三学生家长投诉,矛头直指广州市新近出炉的中考体育方案中的一项新政策。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印发2011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年4月举行的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中,免考生可获得60分满分。

  “身体不好的学生不用考体育可得满分?身体好参加考试还不一定能得满分,这是什么政策?”针对一位家长的强烈质疑,记者昨日走访了我省、广州市教育考试部门及部分中学老师、考生家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关于免考生的照顾政策,各相关方都是“满肚委屈”,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

  ■广州中考新政变化一:今年免考生可获满分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通知》,今年广州市体育考试定于4月12日—29日,分两批进行。各区(县级市)体育考试分批时间和有关考务工作要求由市招考办另文通知。

  今年特殊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可申请免考、择考或缓考,缓考考试时间为6月2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免考生一般不计算理论成绩,并只能按照满分的70%计算,也就是说最高只能获得42分。而在今年可获满分,即60分,一下提高了18分。

  关于免考生认定标准,《通知》规定,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或经二甲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参加体育活动者,应按有关程序办理免修体育课和免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已办理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

  变化二:择考考生可二选一

  今年广州市中考体育新政还对“择考生”选考项目有所调整。据了解,去年的择考生一般只能选择1个项目,而今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考试项目中选择力所能及的1—2个项目”。

  在体育成绩计算方面,《通知》规定,择考生考两个项目的取两个项目平均成绩的90%,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算,考一个项目的取该项目成绩的70%。所得成绩再乘以60%即为考生的体育成绩。

  对于择考生的认定,则为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但平时仍能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而因考前或临场发生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家长老师质疑

  ●质疑1不公平或造假?

  “身体不好的学生不用考体育可得满分?身体好参加考试还不一定能得满分,这是什么政策?”在电话中,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

  在广州市本地的一些教育和亲子论坛,这一政策引发家长网友的广泛拍砖。“心脏病、身体残疾免考可以理解,但是其他条件的免考就有可以造假的嫌疑了。”在广州妈妈网家有中学生板块,网友“颢子妈妈”发帖说。

  该网帖很快引发其他家长共鸣。不少家长认为,免考生可以得满分这一政策,对于身体健康、每天刻苦训练都未必能中考满分的孩子很不公平。

  ●质疑2变相鼓励学生受伤得满分?

  广州市中考体育下月就将举行,《通知》一经下发到广州市各中学,就引起困惑和争议声不断。

  省实验中学初中体育科组长曾老师表示,《通知》规定,考前或临场伤病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缓考,而缓考生到缓考当天仍未痊愈,由考生本人提出择考或免考申请,考场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做出处理。“根据政策,运动受伤的考生就有可能会免考。对某些关系硬的考生来说,到二甲以上医院开到一纸伤残证明并非不可能。这对没有受伤、刻苦训练的学生公平吗?这是不是说受伤更好?”

  特殊考生认定审核公示更严格

  广州市教育局、市招考办:

  ■教育部门回应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接受记者采访,一一回应家长、老师质疑。吴强表示,之所以将体育免考生最高由42分提高到满分,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并结合广州市具体情况加强资格审核和加大公示力度。

  成立医疗仲裁小组认定免考生

  关于考生公示,省教育厅《通知》规定,要对申请免考、择考的学生在学校进行公示,而广州市专门成立了中考医务仲裁小组,设置了“医务审核”程序。

  首次选聘代表委员进考场监督

  鉴于体育术科考试易滋生舞弊情况,2011年广州中考体育如何规避?据吴强介绍,方案中还规范了监督考试制度,并增加“实行社会监督制度”条目。今年,广州市首次标明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作为社会监督员。另外,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来约束各考场考务人员,避免人为操作。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14年前国家文件规定残疾生中考体育满分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中考体育考试免考生可获满分的规定,已有国家明文规定。

  依据1997年原国家教委《关于印发〈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基[1997]-18号》文件,其中第八条规定,对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和有伤病的学生,各地要指定相应的免考、缓考规定。其中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他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 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

Tags:广州,体育,考生,满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