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批判老师出怪题太多误导学生忽视常识

日期:2012-10-18 10:21 阅读:

       数学题:一辆汽车以165公里时速行驶了12小时……

  小学生答:交通违法!交警挺:满分!

  “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驶165千米,已经行驶了12小时,离乙地还有380千米。问:甲地到乙地共有多少千米?”小学4年级“阿仔”给出的答案不是数字,而是一句话——此车超速并疲劳驾驶,违反交通法规。阿仔的妈妈cacahua将题和答案贴上了微博,广州交警官方微博转发评论:完全正确。

  答数学题 小学生先看常识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到广州网友cacahua,她说国庆期间,一家人自驾游去了海南岛。一路上,她向儿子讲了许多交通常识,其中就包括高速路行车通常不能超过120公里/小时、不能疲劳驾驶。回家后,儿子在做数学题时一下发现了问题,并给出了自认为正确的答案:此车超速并疲劳驾驶,违反交通法规。

  cacahua又惊讶又高兴,随即发微博。“现在有些担忧了。”cacahua说不知数学老师看到这个答案时会如何反应。

  交警力挺 发微博称赞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被广州市交警官方微博转发并评论:“小盆友”完全正确!答题前,我们应该先解决超速和疲劳驾驶的问题……随后,广州交警又第二次转发评论该微博:小盆友,你知道得太多了!

  网友“Double_broken ”:开得超快哦,是什么车来的啊?

  网友“思齐蝈蝈”:我们出题目的老师,出书的人怎么连这种基本的认识都没有,在某种程度上是教坏小孩……

  专家批判 “怪题”太多误导学生

  就该微博引发的争议,成都教育专家姚文忠教授认为,老师在出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理性、科学性。一些老师在出题时,只注意到数字的组合和公式运用,而忽略了题目本身是否合乎常识、是否合理科学。这种“怪题”太多,可能对学生形成错误引导。新课纲允许学生运用生活化的理解来答题,因此“阿仔”的答案是正确的。(成都晚报记者 涂文全 程璞)

  网友列举怪题

  最不人性的题目:小明做衣服180件10天可以做完,如果每天多做20件,多久可以做完?有网友答“小明做不完,要把小明累死吗?”

  最浪费的题目:一个游泳池可装100吨水。一个水龙头以每小时3吨速度注水,另一水龙头以每小时1吨放水。何时能放满?

  最违法的题目:树上10只猴,用枪打掉1只,还剩几只?

Tags:专家,批判,老师,出怪,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