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沪赣连发学生轻生惨剧 专家称心理疾患已低龄化

日期:2011-10-14 10:28 阅读:

       近日,发生在上海、江西等省市的多起中小学生轻生事件震惊了社会。尽管学生自杀原因大多有待明确,但其折射出心理健康问题向中小学生这一低龄群体蔓延的趋势,引起了人们对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反思。是什么造成了这些让家长、社会心碎的悲剧,是什么让刚开始萌芽的鲜活生命戛然而止? 

  “死了就不用写作业了”

  孩子轻生为哪般? 

  10月9日凌晨,上海浦东新区云台路的一个居民小区内传出了噩耗。一名年仅11岁的男孩从该楼13层消防通道北侧窗户坠下,被发现时已经死亡。虽然孩子究竟因何走上绝路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但邻居透露孩子在外面参加补习班挺多,经常很晚回家。

  就在2011年开学前一天,上海浦东一名女中学生将手机和书包等物品留在张杨路桃林公寓2号楼的楼顶,随后自杀身亡。

  “死了就不用写作业了。”这是9月20日江西九江市庐山区赛阳镇中心小学3名学生相约跳楼自杀的幸存者说出的心声。这段视频在网上被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学生、家长、学校对作业多少的问题说法不一,3名学生跳楼的真正原因一时很难确定,但这一事件暴露出学校教学、教育方法确实存在问题。

  网友听闻此类事件后一片唏嘘。一网友说:“这些孩子是怎么了?中国年轻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因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的不同,心理承受能力不如年长一辈。看来学校‘减负’、素质教育的功能还流于形式。”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人觉得孩子自杀的原因尽管复杂,但往往与心理压力和教育不当脱不了干系。 

  压力重重

  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高发 

  专家表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的现象已不容忽视。社会转型、竞争压力、父母过高期望、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差等原因,使中小学生发生心理疾患的人数出现增加趋势。

  《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1999-2010)》提供的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厌学、焦虑、敌对、敏感、抑郁、偏执等心理问题在中小学生中屡见不鲜。

  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布的《上海市中小学生安全情况报告》中也提示,心理问题很可能影响学生安全。据统计,上海中小学生自杀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2010年全年自杀死亡学生8人,初中学生2人,高中学生6人,比2009年增加2人。其中,因与家长发生争执或不满意家长教育方式而自杀的6人,因情感、学业压力等原因自杀的2人。

  专家呼吁学校必须把“减负”和素质教育的理念落到实处,用健康教育理念滋润快乐童年。

Tags:连发,学生,轻生,惨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