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庆300名小学生集体为长辈洗脚 家长哭成一片

日期:2011-10-8 11:40 阅读:

      昨日,在(重庆)江津五中的操场上,整齐地摆满了300多个洗脚盆,这所学校初二年级的300多名学生,在专业洗脚老师的指导下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洗脚。很多家长坦言,当孩子的小手碰触到自己脚的那一刻,他们感动了。

  儿子摸到妈妈脚茧哭了

  “同学们,听我口令,倒水!”在江津五中的操场上,专业洗脚老师拿着话筒,站在台上讲解保健洗脚的流程。

  音乐声中,300多名学生齐动手,将身旁水瓶的热水倒在了盆里,然后兑上冷水,将水温调到合适的温度,等待下一个命令。

  “把长辈的鞋袜脱掉,将他们的脚放进水里,依次轻推脚背、脚颈、脚底,再慢慢地从下至上进行小腿按摩……”指导老师在台上一步一步指挥着。

  初二一班的杨政宇摸着妈妈的脚,泪水无声地流了下来。14岁的他说:“妈妈的脚板上有很硬的茧子,还有点扎手。”然后,他再也说不下去了,只是不停地用衣襟抹了抹眼泪。洗完脚后,他立即为妈妈捶腿、揉肩。

  看着儿子乖巧懂事,妈妈刘英忍不住哭了。刘英称,政宇三岁时她就和老公外出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平日里,他和婆婆爷爷一起住。刘英高兴地说,这次儿子给她洗脚,让她感触很深。刘英表示,为了儿子,她决定留在家里。

  听到妈妈说要留在家里陪他一起长大,杨政宇埋头给妈妈按摩,泪如雨下,不敢看妈妈的眼睛。

  39岁爸爸哭得像个泪人

  在活动现场,很多家长开始还谈笑如风,顷刻间沉默了,而许多家长在享受这份孝心时,泪水哗啦啦地流了下来。

  杨小娇的爸爸杨炯武,一位39岁、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女儿为他洗脚时,他哭得像个泪人儿。杨炯武说,今年5月之前,他一直在厦门打工,和女儿相处的时间不多,前不久才回家。女儿给他洗脚时,他顿时感到自己对不起女儿。“小娇自小就没有得到我们很好的照顾,一直被寄养在姑姑家。为了不给姑姑添麻烦,洗衣、煮饭啥事她都帮着干……”

  杨炯武越说越伤心,泪水流个不停。他称,女儿平时住校,每周40元的生活费,还要节省一部分下来,以便周末能买些水果回家,孝敬姑姑姑父。杨炯武说,这次回来后,他不想再外出打工了,“我准备就在江津找个事做,我要担起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

  36岁妈妈要当“洗脚工”

  初二学生曹权璧的妈妈今年36岁,昨日她也来参加了洗脚活动,而且也是哭得泣不成声,眼眶红红的她说:“感谢学校教孩子要孝敬父母,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说实话,我以前做孩子的时候也没给父母洗过脚,这次活动后,我回家也要给自己的父母好好地洗一次脚。”

  “这个活动很简单,但却教育了我们两代人。”一位学生的妈妈说,来之前没有觉得什么大不了的,可当自己的儿子给她认真地洗脚后,她感受到一份特有的亲情和爱弥漫在现场,让她发现一个全新的儿子,说着说着她的声音有点发抖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不停地抚摸儿子的头。

  在现场,还有不少家长也表示,自己回家也要当次“洗脚工”,给自己的父母好好洗洗脚,让他们也享受一下父母的“待遇”。

  声音

  让爱在脚趾和手指接触瞬间尽情流淌

  “摸摸父母、爷爷、奶奶脚板上的老茧,用心感受长辈的养育之恩,想想今后自己该如何尽孝,报答长辈,让孝爱之心永传。”江津五中校长薛孝文称,“洗脚活动”是该中学“孝心献父母”的活动之一。

  薛校长说,江津五中是一所农村中学,八成学生的父母长年不在身边,学生的成绩和思想素质良莠不齐。2007年9月,学校曾进行了“亲情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的学生表示和爸爸妈妈的关系“很一般”,近一成的学生认为,和爸爸妈妈“无话可谈”。

  为改善家长和学生的关系,随后学校在每逢重阳节时,都会开展“感恩重阳为父母洗脚”大型活动。通过活动,让父母了解孩子的进步,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辛苦,让亲情在脚趾和手指接触的那一瞬间尽情流淌,也让双方打开心扉,懂得更加珍惜彼此。

Tags:重庆,300名,小学生,集体,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