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孩子对教辅类书没兴趣不要紧 “有趣”最要紧

日期:2011-8-25 09:33 阅读:

  怀揣100元,花一下午时间,十来岁少年会在购书单上添哪些名字?第三届上投摩根“宋庆龄爱心书库阅读夏令营”日前举行,并在上海书展现场给50名小营员出一道选择题。当爸爸妈妈们习惯用“有意义”作为挑书标准时,孩子们觉得,一本好书“有趣”最要紧。

  小营员中,既有城市的孩子,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选购理由”一栏中,“有趣”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此外“插图精美”“想象力奇特”“很感人”也是孩子们给一本好书下得最多的定义。有意思的是,没有一个孩子选择购买和学科知识相关的教辅类书籍。

  在对孩子们选择的书目进行分析后,中福会出版社副社长吴斌荣发现一个值得人深思的现象——书目中近80%都为引进版图书。吴斌荣分析,不少国内作者习惯从成人的视角向孩子灌输知识。相比之下,很多国外作者更善于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去观察生活。

Tags:孩子,教辅,类书,兴趣,不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