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家长提问:年龄差一两天能否报名上小学?

日期:2011-8-25 09:28 阅读:

  昨天,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的小学入学政策公布后,河南商报的热线一直响个不停。户口与居住地不一致怎么办?新房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咋办……这些热点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都帮你向有关部门咨询了。

  今明两天为郑州小学新生报名时间,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或难题,可致电河南商报13592117535咨询。

  问题1

  新房没迁户口,咋报名?

  上学那些事

  王先生说,他刚入住新房,但由于房产证没办下来,户口也没迁过来。

  昨天,还有一些孩子家长反映类似情况,比如有的房子已入住,户口也迁过来了,却没有房产证。

  对此,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副科长贾德奎称,如果是新建小区,只要已经入住,家长可以到开发商处统一报名,然后由开发商统一把适龄儿童名单报到就近的学校。

  家长报名时,除带上规定证件外,还需出示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和契税证明,以证明房子是自家的。

  只证明房子是自家的还不够,孩子是否能报上名关键要看是否已经入住。按要求,学校会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如情况属实学校就要接收。

  问题2

  父母没房随爷爷奶奶住,咋办?

  吴女士问,自己家没有房子,一家三口都在爷爷奶奶家住,户口也与爷爷奶奶在一起,怎么报名?

  对于这种情况,贾德奎说,这属于三代同堂,既在一起住,又在一个户口本上,家长只需拿着户口本、房产证等相关证件报名即可。

  昨天,还有人反映的一种情况是,孩子的户口在爷爷奶奶那儿,但孩子父母的户口是另外一个本,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学校需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孩子确实在爷爷奶奶家常住,学校应该接收学生入学;如果孩子父母在别处有房,会建议孩子到实际居住地就读。

  问题3

  劳动合同缺劳动部门的章,会被卡?

  昨天,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焦急地问,如果劳动合同上缺少劳动保障部门所盖的公章,会不会被“卡”?

  贾德奎答复:按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需提供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须是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印制的劳动合同文本。如没劳动保障部门的章也可报名,但须有单位盖章。

  问题4

  住址和户口不统一怎么办,到哪里上学?

  市民刘女士说,自己有两套房子,一套在二七区,一套在管城区,一家三口在管城区住,但户口在二七区,孩子该入学了,该去哪儿报名?

  贾德奎说,原则上是坚持以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孩子随父母在哪儿居住,就在哪儿报名入学。

  问题5

  年龄差一两天,能不能报上名?

  一位学生家长说,今年,孩子入小学报名,各种手续都齐全,就是年龄差了几天。二七区规定招收2005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可他女儿是2005年9月4日出生的,等到明年孩子就7岁了。

  贾德奎说,按规定,学校必须优先接收各种证件和手续都齐全的孩子。如果证件齐全的孩子报名结束后,学校还有接收能力,学校应该考虑接收年龄相差不多的孩子。

  这两天,家长可多去学校咨询,打听招生情况,如果有可能先在学校做个登记。

Tags:家长,提问,年龄,两天,能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