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注幼升小 家长如何帮孩子“找感觉”?

日期:2011-8-25 09:08 阅读:

  玩了一个暑假,或者学了一个暑假,幼儿园的校毕业生们到底该如何抓紧最后的时间来适应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在这里,需要爸爸妈妈配合,克服如下缺点,做好入学准备。

  1.上课坐不住

  不习惯35分钟的课堂时间,不能一直集中注意力,甚至会在课堂上随便站起来走动,这是不少“幼升小”孩子的通病。因为比起幼儿园相对自由的氛围,小学的“课堂”形式确实容易让小朋友不适应。在此建议家长们在家里就培养孩子安定下来的读书习惯。可以不定时地让小朋友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看15—20分钟书,或者画半小时画,让孩子学习“坐定”的能力。

  2.课上爱插嘴

  独生子女过于成熟和自我,也是一年级老师们头痛的问题。不少孩子一副小大人的样子,课上喜欢插嘴,喜欢指责别的同学。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孩子希望表现自己,获得老师的注意和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孩子太过于自我。这里,需要父母给孩子更多接触集体和别的孩子的机会,并对孩子表现出来的“自私”的小苗头给予及时的制止。

  3.下午打瞌睡

  在幼儿园里,下午都会有一个小时午睡的时间,到了小学,需要一天七节课连轴转,不少孩子时间表一时调整不过来,一到下午就打瞌睡。这需要家长在家里有意地帮助孩子调整时间,尽量在下午一两点钟的时候让孩子看书、画画,不让他们在这个时间段习惯性休息。

  4.午饭爱挑食

  挑食、吃饭要人喂、吃得慢,一到午饭时间,很多吃饭的问题就凸现出来了。在小学,需要小朋友自己独立吃饭。还在施行大人帮忙吃,爷爷奶奶追着喂的家庭可要注意了,尽早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而爱挑食的孩子,也要学着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改掉坏习惯,要不然进了小学会被小朋友们笑的哦。

Tags:关注,幼升,家长,如何,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