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幼教也玩高科技 用声音光束启蒙创造力

日期:2011-8-24 13:24 阅读:

     我们教孩子音乐的目的并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贝多芬、莫扎特,而是要让他们学会欣赏音乐,能激起幼儿兴趣的音乐课才是好音乐课。”8月22日,中国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李玲玉作为嘉宾出席了在石室小学举办加州阳光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会。身为儿童音乐教育专家,李玲玉以且唱且说且舞的方式演示了自己理想中的幼儿音乐教育方式——活泼、生动、参与度强、并且能寓教于乐。
    据悉,此次会议由成都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和成华区教育局共同主办、成都加州阳光教育机构承办,来自成都市各区的的100多名幼教研究者和工作者就“国际幼儿教育比较理论与实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沟通和交流。“声音光束在幼儿音乐教育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能不断启蒙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交流中,来自中国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李玲玉、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导刘华就“国际幼儿教育比较理论与实务”的主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李玲玉教授以声音光束为例生动阐述了《幼儿音乐教育的科技发展问题》,现场,她通过一台声光传感器,用手、脚、肢干甚至头发的舞动等不同的动作发出不同的声音,这变戏法似的讲座,引得很多老师纷纷起座跟着节奏一起舞动起来。她现场找了很多“小朋友”打拍子、舞丝带、拍手……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学前教育机构入驻、扶持区域学前教育品牌、“雪球滚动”集群组团发展战略等方式不断扩大学前教育的优质资源,成立“成华区幼教集团”,引进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及成都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力量,打破幼儿园体制界限、区域界限、人才界限,大力推进幼教集团发展。据悉,成华区2011年将完成14所公益性幼儿园的布局建设任务。
    昨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导刘华也做了题为《中外幼儿教育理论之比较》、《蒙台梭利的八大命题与操作原理》的讲座。
    专家简介>>>
    李玲玉
    中国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音乐与音乐教育学硕士、博士,美国长岛大学音乐教育与音乐治疗学硕士,国际音乐教育学会音乐治疗与音乐医学学会主席、委员,美国纽约州立学术文化机构主任,拥有0—6岁音乐治疗师执照。
    目前主要从事儿童音乐教育、音乐治疗、音乐美语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Tags:幼教,高科技,用声音,光束,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