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远渡重洋学“原汁原味”的钢琴 到底值不值?

日期:2011-8-24 11:40 阅读:

 国内钢琴培训疲于考级、流于形式

  随着郎朗和李云迪在中国家喻户晓,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琴童行列。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超过三千万人在学习钢琴,然而国内钢琴培训疲于考级、流于形式,有些过级选手在考场上甚至不会读谱。部分家长希望孩子接受原汁原味的钢琴教育,不惜花重金远渡重洋,把孩子送到国外音乐学校去学习。

  记者邓仲谋 实习生林家宝

  国内钢琴培训多以考级为目标

  许多家长让孩子学钢琴,出发点是为了参加比赛和考级。广州某钢琴培训机构杨老师表示,在她接触的家长中,有不少是直接奔着考级来的。为了考级,国内钢琴培训比较注重基础的训练,初学的小孩一般要教坐姿、手型,曲目开始时不会太难,曲子中出现的知识点,由易到难,一般不会学名曲。

  据了解,目前在广东开展钢琴考级机构有十几家,分为两类,一类是全国性考级机构,如中央音乐学院等,一类是省级考级机构,如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等,仅省音乐家协会一家机构,2009年就有2.4万人左右通过考级。

  钢琴考级有多个级别,小孩学到一定的程度,就参加相应的等级考试,这原来是好事,但很多小孩学钢琴的目的是希望用最低的时间成本通过等级考试,要考什么曲目就练什么曲目,把其他该学的钢琴技能都忽略了。这种机械式练琴的方法,使个别琴童在考场上连谱都不识,就是侥幸过关,事后也会忘得干干净净。小韵就是众多琴童中的一员,钢琴过了业余9级后就再也没怎么练琴了。对于儿时学琴的经历,她表示,当时老师为了让我们快点通过考试,基础的确打得不太扎实。

  国外钢琴教育直接弹作品

  以考级为目标的钢琴培训为人诟病?曾获法国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培养出36位国际钢琴比赛获胜者的留法归国钢琴大师倪文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的教学方法是直接弹作品,以法国为例,从零开始的学生,基础阶段练习一年半后,就开始直接弹作品,比如肖邦、贝多芬的名曲,强调音乐性、技术性、艺术性,不像那种为了考级的教法,要等过了很长时间后才让孩子弹作品,这已经晚了。

  倪文曾在法国学习和演奏钢琴13年,2002年回国,采用法式钢琴教育专心致力于中国钢琴教育事业,现在已为25位学生举办了61场高难度个人钢琴独奏会公益演出。8月18日,记者在第二少年宫聆听了10岁林琳第5场肖邦个人钢琴独奏会,在80分钟的时间内,林琳背谱演奏了19首肖邦的《圆舞曲》,而早在今年5月,林琳在同样的地方花了5个小时背谱演奏了100首肖邦曲目,广东省音乐协会的领导对此评价是“叹为观止”。

  10岁的林琳是如何做到“开5个小时钢琴独奏会”的呢?倪文介绍,主要是按法国的钢琴教学方法来教,有一定基础之后直接弹肖邦作品。此外,演奏钢琴的指法编写也很重要,把指法写好以后,把它分段,一段段看,让她分段来弹,弹着弹着才华就爆发了。

  出国能学到原汁原味钢琴

  郎朗和李云迪是中国琴童们的偶像,但他们并未毕业于中国的音乐学院,而是分别在美国、德国留学多年,学成后才归国的。倪文培养的25个能开“1小时个人独奏会”的学生中,有9个已经出国留学了。10岁林琳的母亲也表示,再过5年也会让她出国深造。而倪文也认为,13岁以上去国外学钢琴比较合适,目的地可以选择法、美、德三国。

  “如果孩子决定要在钢琴方面走专业道路,我强烈建议他们到国外学习。”启德教育首席发展顾问詹晶明不仅是职业规划专家,而且他的小孩也在海外学钢琴。他认为,“钢琴是西洋乐,到西方国家学习可更多了解钢琴原汁原味的东西。音乐与他们的发源国、历史有极其深刻的渊源关系,如果不在渊源中寻找文化背景和历史,我相信这个音乐的呈现能力是有限的。因为有渊源,所以方法会更先进,研究也更多,也会更正确一些。”

  学习钢琴,有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的想在专业钢琴演奏方面发展,有的想成为作曲家或音乐策划人,不同的发展道路,可以到不同的国家去学习。比如,德国、奥地利、维也纳对古典钢琴音乐的技术以及传承很严谨,有完整的训练模式;英国、法国注重音乐史、音乐语言的理解、音乐语言的呈现艺术等。

Tags:远渡重洋,原汁原味,钢琴,到底,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