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不再副高封顶 上海中小学教师将可评正高职称

日期:2011-8-23 13:50 阅读:

       我国现行的中小学教师副高职称封顶的状况将被打破。市教委近日公布的《上海市区县教育工作补充意见》透露,本市将探索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务评聘办法。这意味着中小学在教师职称评定上将向高校看齐。教育界人士认为,评聘正高级职称对中小学是个利好,将引导中小学教师走向更强的专业化道路,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中小学教师队伍。

  在我国目前中小学的职称体系中,小学、中学均设高级教师,但是,不同学段高级教师的级别与待遇并不相同: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相当于大学教师的副高职称,而小学高级教师,相当于大学的中级职称,中小学教师在职称评定上明显比大学低。

  由于在职称评定上受到限制,上海推出特级教师称号,授予德艺双馨的中小学高级教师,以提高其待遇和社会地位。然而,中小学的特级教师也仅仅只是一个荣誉称号,而非职称。“相比高校,中小学在职称体系上是有些‘低人一等’的。但其实,中小学里不乏非常有学识、有造诣的教师,论教学上的专业性和对社会的贡献,他们未必不如大学教师。”阳浦小学校长张治说,现行的中小学职称体系,可能与过去中小学教师专业化不足有关,但随着教师队伍的发展,这种评定体系是时候调整了。

  教育界人士认为,副高职称封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目前,上海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普遍达到本科以上,不少中学还拥有一批硕士甚至博士学历的教师。部分学校的中学高级教师比例达到30%左右,在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高级教师的比例更高,已经饱和。不少教师在40岁之前就评上了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职称封顶后,对他们的后续发展不利。

  因此,对于本市正在探索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聘办法,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是件好事情。一来可以为现有的优秀教师提供更高的发展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二来也可以突破职称瓶颈,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小学师资队伍中来,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而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中小学生。

  目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具体的评聘办法正在制订过程中。不过对于高校评聘职称更关注专业化、学术性,教育界人士认为,中小学评聘正高职称,“学术水平”不应占过高的权重。因为中小学教学也是一个以操作实践为主的行业。因此,职称评定中,教学水平高不高、教学效果怎么样,应当作为首要标准。

Tags:不再,副高,封顶,海中,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