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你报“兴趣班”了吗?

日期:2011-8-23 13:31 阅读:

     有了制度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执行到位,遇到“叫而不停”的问题时绝不妥协——不妨从解剖一只只被家长举报的“麻雀”开始,启动调查,严厉处置,给家长和学生们一个交代。  昨天,有自称是南京迈皋桥中心小学学生家长的市民在网上发帖,称该校老师在新生入学家长会上,主要话题竟是让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没想到孩子刚入学,小学教育还没开始,就要“被兴趣班”。而迈皋桥中心小学的领导回应称,兴趣班是校外机构所办,家长可自主自愿报名,跟学校无利益关系,是否参加兴趣班对学生入学和正常学习无任何影响。

  姑且相信,“学校为名不沾利”,只是不知道相关教师为培训机构“拉票”的动力何来?也许也是出于兴趣。不过,今天的小学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并不轻松,主谈兴趣班,其次谈学习,这恐怕也会令人生发对此怪现象研究一番的兴趣。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士则表示,“招生宣传时,我们说得很明确,家长自愿报名,学校无权干涉家长。”问题是,很多时候,上不上兴趣班,家长和学生主要是看校方或教师的脸色,拥有“主权”的家长和学生常常要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自愿”何其沉重?何其虚假?横竖都说让家长“自愿”,可是不“自愿”的家长受尽冷脸的情况还少吗?说这样的“自愿”,其实是一种搪塞之辞,有的甚至是合谋。

  诉说真相,当凭良心。而今天,兴趣班与一些学校相互缠绕不清,早已不是秘密。不必讳言,所谓的兴趣班,是和费用挂钩的,可谓面目可憎,因为办班的人兴趣在人民币上,可是偏偏打出了“为学生着想”的温情招牌。按照一种纯粹的观念,兴趣当和铜臭无关。兴趣班沦为捞钱工具,学生和家长沦为兴趣班上永远的“唐僧肉”,历史还不够长。

  兴趣班之风刮在中小学,也刮在幼儿园,幼儿园甚至成了重灾区。7月5日的科技鑫报报道:目前,兰州市场出现了钢琴、提琴、舞蹈、围棋、书法、绘画、礼仪、国学、武术、跆拳道、乒乓球、轮滑、游泳、珠算、写作、英语、奥数、朗诵、演讲、主持等数十种的兴趣班。这些兴趣班受到了兰州家长和孩子的追捧,部分兴趣班甚至出现排队报名的现象。

  事实上,兴趣班或各种补习班如此火爆,跟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家长都有关系,不可否认,家长望子成龙、不甘落后,社会教育机构一方面投其所好,满足需求;另一方面又设计出种种诱惑,忽悠家长上钩。有人把兴趣班之热的责任全部算到家长头上,显然不妥,在北京等多个地方,早已禁止幼儿园兴趣班,但大都存在“叫而不停”的情形,园方追逐利益是一大原因。

  兴趣班经济,最终的利益链条并不包括家长和学生,而主要包括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无疑,各种所谓的“合作办班”早已对学校、幼儿园产生了无法拒绝的利益诱惑。福建省政协委员汪长清经察访后认为,一些所谓“兴趣班”,并无真正的幼儿兴趣培养可言,充其量就是随意巧立名目的“收费班”,是在忽悠家长,面对这些“兴趣收费班”家长基本上是无可奈何。(据东南网)

  退一步说,家长的盲目热情固然值得检讨,但是学校和幼儿园独善其身,管好自己的“手”,应是底线。任它培训机构怎样长袖善舞,怎样设法诱惑,你坚决不弃底线、不逐铜臭,何以有今天的被指责?今天,学校、幼儿园与培训机构的“合谋”是一股暗流,这股暗流冲击着教育为本的理念,必须引起警惕。

  家长和学生不是“唐僧肉”,他们经不起学校、幼儿园与培训机构的“合谋宰割”,即便部分家庭在经济上能承受起多如牛毛的教育消费支出,但它涉及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能听其自然。8月21日重庆晚报报道:暑假之际,家长纷纷给孩子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不少家长晒出账本,孩子的暑假消费开支大多上万元,最多花了4万余元。家长都盼望快点开学,结束这烧钱的暑假。这才是真正的民意。

  如何结束兴趣班或各种面目补习班制造的乱象?不能指望学校、幼儿园的自觉,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施以重拳。应当看到,有关部门是在和各种利益驱动“较劲”,你稍一松劲,兴趣班经济就会抬头。现在,很多地方出了文,下了通知,如今年7月天津规定,严禁举办与入学挂钩的“占坑班”和各种特长班、兴趣班。有了制度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执行到位,遇到“叫而不停”的问题时绝不妥协——不妨从解剖一只只被家长举报的“麻雀”开始,启动调查,严处重罚,给家长和学生们一个交代。

Tags:新学期,学期,开学,第一天,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