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生学习方法辅导举例:怎样提高学习效果

日期:2011-8-22 14:40 阅读:

    小学生学习方法一直是家长关注的话题,怎样帮助孩子,找到并掌握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下面提供一篇教师辅导小学生改进学习方法的教学案例,家长们可以作借鉴,希望孩子们都能轻松学习,轻松学好! 

辅导题目 怎样提高学习效果

主题分析 如何提高学习效果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既包括学习目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等主观因素,也包括家庭环境、学校教育和社会条件等客观因素。其中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重要意义。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是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有计划、有准备,才能做得好,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学习也如此,也要有计划,也要讲求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生兴奋性高,智能发展尚未成熟,随着年级的升高,课程的门类不断增加,学习内容逐步加深,要求也越来越高,容易出现被动、忙乱现象而影响学习效果。为此,帮助小学生学会制定学习计划、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可行的。同时,小学高年级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在不同程度上掌握了某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通过辅导活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也是十分有益的。

目的要求

1.学会制定学习计划。

2.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自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前准备

1.收集几份有代表性的小学生制定的学习计划。

2.编制一份学习方法习惯调查表和改进表。

3.做复印件或投影片。

操作过程

[过程一] 学会制定学习计划

第一步,说明制定学习计划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

第二步,引导小学生分析自己学习的现状,列表如下:

各科学习成绩分析表

                                     年级                                  

课程

平均成绩

原因分析

语文

 

 

 

 

 

 

数学

 

 

 

 

 

 

外语

 

 

 

 

 

 

总体水平

总分:

平均分:

 

 

 

 

 

第三步,分析结果,确定学习目标。

第四步,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第五步,制定周学习计划,具体落实。

  周学习计划表

                                    年级                                 

星期






学习目的、

任务

 

 

 

 

完成情况


1. 完成(   2. 基本完成(   3.未完成(  )

 分析:

  

  最后,教师总结。可选择好的学习计划组织交流,亦可举行展览,组织讨论、评价,然后总结。

[过程二] 探讨有效的学习方法

第一步,简要说明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然后将下述三种不同的学习方法写在黑板上,或用投影仪打在屏幕上,请同学们分析A和B哪种学习方法更好、更有效,并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

1.学习英语单词( )

  A. 反复读      B.边读、边听

2.上课听讲( )

  A.注意听      B.注意听,重点记

3.课后作业( )

  A. 翻开书就做题   B.先复习后做题

第二步,给10分钟,要求学生以语文、数学和外语为例,写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三步,分组交流,选出代表准备发言。

第四步,全班交流,共同评价。

最后,教师总结,要求小学生根据交流的结果,补充、完善和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过程三]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一步,将学习习惯检查表印发给学生,人手一份。

第二步,指导小学生阅读、填写。

指导语:请同学们仔细阅读表中的每一个问题,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想想看,认为符合自己的实际,就在题号后面的括号里打上“√”号,不符合的就打“×”号,并举例演示。然后问:懂了吗?会不会做?好,懂了就从第一题开始做,不要漏题,做好了再检查一遍,50个题是不是都做了,开始。

小学生学习习惯检查表

*1.上课时,必要的学习用品都带齐了。                (   )

 2.经常迟到。                           (  )

*3.总是在前一天备齐学习用品。                   (  )

*4.课堂上能积极提问或回答问题。                  (  )

 5.上课时,在笔记本上乱写乱画。                  (  )

*6.能爱护教科书和参考书。                     (  )

*7.考试答卷写得很认真。                      (  )

*8.总是在规定的时间和地方学习。                  (  )

 9.学习时有小朋友来找我就跟他去玩。                (  )

*10.在书桌前坐下就开始学习。                    (  )

*11.出声地读课文。                         (  )

*12.放学回家后马上写作业。                     (  )

*13.学校学过的功课回家后认真复习。                 (  )

*14.发回的试卷每次都给家长看。                   (  )

 15.预习明天的课程。                        (  )

*16.每天按规定好的时间学习。                    (  )

*17.对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有查字典或参考书的习惯。           (  )

*18.对自己学得不太好或不喜欢的功课也能努力学。           (  )

 19.因贪玩占用了学习时间。                     (  )

 20.有一边学习,一边看电视或听收音机的习惯。            (  )

 21.玩和学习的时间划分得很清楚。                  (  )

 22.起床和睡觉的时间每天都不同。                  (  )

 23.一边学习,一边吃东西。                     (  )

 24.有时会讲“我做了可怕的梦”这样的话。              (  )

*25.喜欢开玩笑引人发笑。                      (  )

 26.受到批评后总是闷闷不乐。                    (  )

 27.说过“学习无用”一类的话。                   (  )

 28.学到的知识经验经常忘记。                    (  )

 29.考试分数不好,总放在心上。                   (  )

*30.班主任在与不在教室时,表现一样。                (  )

*31.愿意和老师一起玩。                       (  )

 32.在背后说老师的坏话。                      (  )

*33.受到哪位老师表扬,感到学习有乐趣,就喜欢听他的的课。      (  )

 34.受到哪位老师批评,讨厌读书,就不愿听他的课。          (  )

*35.喜欢参加运动会、汇报演出会、文化娱乐活动等文体活动。      (  )

 36.常常受到老师的警告。                      (  )

*37.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  )

*38.每周制定自己的生活计划。                    (  )

*39.每学期开始,能明确提出新的努力目标。              (  )

*40.能合理安排寒暑假生活,并认真执行计划。             (  )

*41.对自己擅长的功课能更加努力去学。                (  )

*42.在学习上能与同学互教互学。                   (  )

*43.在学习上表现出竞争意识。                    (  )

 44.在背地里讲同学的坏话。                     (  )

*45.能充分利用图书馆或阅览室的书。                 (  )

 46.不愿在家里学习,常到同学家去学习。               (  )

*47.除了做功课以外,还喜欢做其他事情。               (  )

 48.时常感到睡眠不足。                       (  )

 49.允许别的孩子随便动用自己的学习用具。              (  )

*50.欢迎家长积极参与学校举行的各种参观、教学及文娱活动。      (  )

第三步,在教师的指导下给自己评分。请同学们看一下检查表里这50个题,有的题号前有*标记,有些题则没有。先看题前有*标记的题,凡题前有*标记的题打“√”号的,就在括号旁边写2分,打“×”的给0分,听懂了吗?好,开始评分。评完后再让同学看题前没有标记的题,恰好相反,打“√”号的给。分,打“×”的给2分,懂了吗?好,开始评分。最后把所有的分加起来,得出总分。

第四步,指导同学按总分评出等级。

86~100分为优,说明学习习惯非常好。

71~85分为良,说明学习习惯比较好。

46~70分为中,说明学习习惯一般,需要改进。

31~45分为较差,说明学习习惯需要努力改进。

0~30分为很差,说明学习习惯需要大力改进。

第五步,教师总结:同学们,现在请获得优秀的同学站起来和大家见面,好,鼓掌祝贺!请坐。

事实表明,获得优和良的同学,平时考试成绩绝大多数都好,说明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当然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不算太好的同学,学习成绩也有好的,说明他很聪明,有潜力。如果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他的学习成绩肯定会更好。

检查表中,凡带有,标记的题都属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其余的则属于不良的学习习惯。希望学习习惯很差和较差的同学认真对照检查,尽快改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大家掌声鼓励,为他们加油。

课后作业:请每个同学填写一份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改进表,期中、期末评议检查。

学习方法、习惯改进表


  姓名            年级  班              年  月  日            
  存在的问题:                                                 
                                                      
                                                      
 
  改进的措施:                                              
                                                      
    
  评议结果: 优 ( ) 良 ( ) 中 ( ) 差 ( )                     

Tags:小学生,学习方法,辅导,举例,怎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