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橡皮综合症”:培养好习惯 拒绝橡皮擦

日期:2011-8-22 14:38 阅读:

      不知道你和你的孩子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种“病”,它不痛也不痒,不发烧也不咳嗽,小学生低年级学生是它的高发人群,最常的表现是无论是做数学还是写语文,经常写错别字,或者将字写反了,家长、老师指出后,一下子改不了,总喜欢不停地使用橡皮,直到将作业本擦破为止。或是写作业的时间拖得很长,经常是看一笔写一画;对字的记忆很差;字的间架结构排列不好,有的甚至不用橡皮就无法做作业。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顽固的坏习惯。其实这是当今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一种“时髦病”——橡皮综合征。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朵朵对橡皮情有独衷。朵朵是个聪明的孩子,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每天读书、学琴、跳舞,生活紧张有序。可是近日来朵朵的妈妈发现她有一个坏毛病,无论是画画还是写功课,女儿总喜欢用橡皮不停地擦,别的小朋友用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她需要一两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妈妈还发现朵朵之所以会这样并不是因为她不会做,也不是因为她写得慢,而是因为她写的字稍微有一点点不满意,她就会全部擦掉重新写,有时甚至擦破了作业本。妈妈多次教育她,希望朵朵在完成作业时少用橡皮更改,但朵朵似乎迷上了橡皮,坏毛病却愈演愈烈,甚至在使用时还会显得焦躁不安。

  严格地讲,“橡皮综合征”并不是病,而是一种常常反应在独生子女身上的不良心理行为。患有“橡皮综合症”的小孩相对来说比较内向,不愿意倾诉自己的内心感受,有些在性格方面还有完美主义的倾向,什么事情都要求尽善尽美。然而在实践中对自己的信心却又不够足,不能忍受缺陷,所以经常反复做一件事情。有些则存在学习方面的问题,专注力不足,导致在作业中经常犯错误。

  面对这些问题,爱迪乐少儿个性化教育专家任珺校长指出,家长和老师应该理性引导,教会孩子少用甚至不用橡皮。爱迪乐的课堂上,是不允许孩子们使用橡皮的。这并不是简单地强制孩子们使用橡皮,而是通过这一手段来把握孩子的思维过程,也是让孩子们挺高专注力的一种方法。

  不用橡皮,孩子写错了就可以把错误留在作业本上,这是孩子思维的档案,错误没被涂掉,教师通过每一个铅笔留下的修改痕迹,都能看出孩子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哪里出现了问题,教师都会一目了然,然后帮助孩子在第一时间纠正他的思维错误。不用橡皮可以促进孩子做作业仔细认真,但这并不等于不允许做错题,做错了还可以重做,只是把错了的留下,不擦掉,在下面重新做出正确答案,这样逐步使孩子养成专注、思考的好习惯。这种做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和老师们认可,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告别那些花花绿绿的橡皮擦真正培养起受用一生的好习惯。

Tags:橡皮综合症,养好,习惯,拒绝,橡皮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