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调查:北京市小学生家长对教育满意度最高

日期:2011-7-22 11:46 阅读:

       最新一项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本市小学生家长的满意度最高,普通高中家长的满意度最低,远郊区县学生家长的满意度普遍高于城区学生家长。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的。

  家长多对课业负担不满

  此项调查是市政府督导室委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市统计局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对16区县及燕山地区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的一次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共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11600份。

  结果显示:全市家长对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8分。其中,小学生家长满意度最高,为81.2分;普通高中家长的满意度最低,为77.2分。

  “这可能是由于小学老师对孩子照顾比较周全的缘故。”一些中小学校长分析,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在硬件设施等方面,小学都有明显提升。至于高中满意率低的原因,有可能体现在课业负担过重和补课收费两方面。部分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上高中后每天光作业就要做到夜里12点,没有一点儿快乐可言。到了假期,有些学校还会以社会办学单位的名义补课,费用少说也得数百元。

  学校周边环境满意度下降

  与上一年调查结果相比,满意度提高幅度较大的方面是: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组织的课外校外活动、区县教育工作总体状况以及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的减少。满意度下降幅度较大的方面是:学校周边环境、学校在寒暑假补课或提前上新课现象及学校(幼儿园)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项目仍处于较低满意度水平,比如:社会资源用于学生教育的情况、学生在生活或学习上遇到烦恼能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的状况。

  远郊区县满意度高于城区

  调查还发现:远郊区县的学生家长的满意度普遍高于城区和城近郊区的学生家长。主要表现在:城区家长在学校周边环境、学生睡眠时间、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学校(幼儿园)布局和入学办法等方面的满意度普遍低于郊区县,但是,体罚现象在郊区县学校中比城区要多。据悉,区县满意度得分显著高于全市平均分的是:延庆县、怀柔区、顺义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和西城区。

  业内人士解释,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有差异,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远郊区县家长和城区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期望值不同。

  为提高教育满意度,今年下半年,本市将继续开展对全市义务教育实施情况和均衡发展状况监测和督导评价,进一步促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开展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研究和分析工作,启动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督导监测机制研究,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有效办法和途径。

Tags:最新,调查,北京市,小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