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西太原:小学生暑假成“第三学期”

日期:2011-7-19 11:15 阅读:

        英语数学、绘画、篮球等轮番学;有的小学生一周7天,天天都要上课

  进入7月,学生们期盼已久的暑假终于到了,可是,等待他们的假期生活一点也不轻松,家长们纷纷为他们报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一名即将升入初一的学生告诉记者,从放假到现在,他每天都在上课,学习羽毛球、篮球、奥数、英语等等。

  孩子们到底愿不愿意暑期补习?家长为何千方百计将孩子送进补习班?美术、英语、音乐等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7月17日、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

  培训班,个个人满为患

  7月17日1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建设北路五龙口街某商业楼2到4层的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学校的操场就是4楼上一块约50平方米的平台。操场上,十多名7至14岁左右的孩子正在玩耍,几名家长和一位美术老师坐在旁边。

  据了解,这家培训学校开设了拉丁舞班、围棋班、书法班、美术班等各种兴趣班。在一名老师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所学校的补习教室。这里的教室大小不一,大一点的可以上舞蹈课,小点的教室就作为美术、围棋等兴趣班的教室。这位老师介绍说,每年暑期,他们学校都针对7至15岁的孩子开设各种培训班。平时周末也有班,但比假期的科目少。“学校的环境确实一般,但每年的招生情况还是很好的,我们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很多家里条件一般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家长也不会感到负担太重。”这位老师坦言。

  7月18日,记者又走访了太原市少年宫等各个兴趣班、培训学校,这些地方的情况也基本类似,设有琴棋书画、球类轮滑等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预科班,各个班都是人满为患,满负荷运转。

  ▲孩子

  一周7天,每天都有课要上

  孩子们上培训班、兴趣班,是否自愿?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孟伦(化名)今年小学毕业,开学就上初一了,他告诉记者,从四年级开始,他就再也没有过过轻松的寒暑假了。这个暑假,父母不仅给他报了兴趣班,还报了预科班。从放假到现在的一个多月,他每天都要上课,比平时上学还忙。“我这个假期要学羽毛球、篮球、奥数和新概念英语。前几天我才刚结束一个英语的预科班,接下来,妈妈可能还要给我报数学的预科班,学习初一的课程。”当记者问他是否喜欢上这些兴趣班时,孟伦放低了声音,说:“我最喜欢羽毛球,是我主动要求给我报的。我和爸妈说过不想上英语了,但他们还是给我报了。”

  开学上四年级的齐羽飞(化名),这个暑假也不轻松,父母把他的假期安排得非常满。一个星期7天,周一到周六,每天上午8点到10点上语文课,10点到12点上数学课。下午,每周二5点到7点上英语课,周四上美术课,周五又是英语课,周日又是一堂美术课。

  和孟伦与齐羽飞比起来,开学上五年级的小学生武桐雨(化名)就幸福很多。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只报了一个美术兴趣班。每周上两节课,每节课3个小时,一直上到开学前。“这个兴趣班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我喜欢画画,爸爸妈妈也支持我,希望我能专心学习画画,就没有再给我报别的补习班。”当记者问她是否愿意上预科班时,武桐雨低下头,轻声说:“上学时学习就很累了,不愿意假期还去学学校的课程,我的很多同学都在上预科班,他们从早学到晚,我看着都累,我可不愿意再去上了。”

  ▲家长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就小学生上补习班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送孩子上课的家长。有家长是因为自己忙,所以送孩子上培训班,但更多家长却是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一家培训学校的美术教室里,记者碰到了送孩子来上课的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然然今年7岁,送孩子上课,主要是因为她工作比较忙,没时间管孩子,女儿又很喜欢画画,所以就给她报了个班。

  家长张先生说,他送孩子上兴趣班,很大一部分是为孩子的升学问题作打算。如果孩子有一技之长,在小升初时就能选择更好的学校,从长远来讲,也是希望能对孩子高考有帮助。“我孩子所在的班级,每个学生都报了一两个兴趣班或补习班。我的孩子如果没上的话,岂不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吗?”张先生说。

  另一位学生家长王先生说,现在,学校的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孩子发展的需求了,他希望他的孩子能够掌握多项技能,全面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通的艺术类暑期班,如篮球、羽毛球、美术等单项兴趣班,费用在500-800元左右,学习时间是4—5周,属于集中性的兴趣班。而新概念英语、奥数等长期的补习班,一年则要花费2000—3000元左右。如果家长想给孩子的暑假每一天都安排得充实,一个假期下来起码要花四五千元钱。

  ▲老师

  大部分学生没必要读预科班

  让孩子上培训班、预科班,提前学习下一学期的知识,是否有这个必要?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小升初,提前预习一下初中的课程,还是有必要的。但如果孩子才上小学三四年级,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占据孩子的假期。暑假就应该让孩子尽情地玩乐,家长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多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或让孩子多读些课外书,如果孩子自己有兴趣主动要求,可给他们报一些兴趣班,这样对孩子是最有益的。

  就此,青年路小学的潘老师也是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大部分学生都没必要读预科班,因为开学后就都学会了。如果提前学,学生开学后会有懈怠心理,以前养成的好习惯也会受到影响。个别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比如说语文学得不太好的学生,可以提前把一些生字、生词、课文预习一下,也没必要专门补课。

  就报培训班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王艳老师。王老师给家长的建议是,孩子的假期如何度过,家长要和孩子们商量。如果要用上培训班来解决没人看管的问题,家长应该事先和孩子沟通,把上培训班的意义讲清楚,还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如果孩子很抵触,家长不应该强制。

Tags:山西,太原,小学生,暑假,第三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