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百年校庆公告

日期:2011-7-18 11:02 阅读:

         百里路小学创办于1912年,初名乐业小学,校址在三港殿,首任校长是张焕绅先生(前清生员,民国时浙江省议员)。1915年起易名城区第五初级小学,1927年复名乐业小学。1942年改称莲池镇中心国民学校,同年,勤业小学并入本校。1949年9月,改名为温州市第七小学,同年,莲池镇一、二、三保国民学校并入本校。尔后,学校几次易名:温州市西区中心小学、温州市九山区中心小学、温州市和平小学(分部)、温州市复兴路小学,文革期间改名温州市反修小学。1978年恢复复兴路小学校名,1984年起至今,为百里路小学。2009年成立百里路小学集团,原西城路小学成为百里路小学西城路校区。学校现有百里、西城2个校区,合计59个教学班、2447名在校生。在职教师145名,其中有中学高级教师3名,省、市、区“三坛”教师36名,市级学科骨干教师6名。

  百年名校,教泽流芳。解放前,本校一直是永嘉县第一学区(即今鹿城区)的西区(或莲池镇)的中心校,历任校长均出身于书香世家,家学渊源,办学规范,治校严谨,倡导平民教育且身体力行,为提升我市西区广大民众的文化、文明水平作出了巨大且影响深远的贡献,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解放以来,继承先贤办学理念而更有所发展,学校素以教风正、学风盛、教育质量高而著称,涌现了陈加昭、周望潮、金秀珠、缪笑竹等特级教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学校紧紧抓住“课程、课堂、课外”三个关键环节,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使学校发生新的飞跃,社会美誉度大为提升。学校荣获了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级辅导站、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温州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几十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百年育人,薪火相传,志远行近,英才秀出。为理清学校历史发展脉络,弘扬学校人文精神优良传统,彰显历任校长、名师的风范,历届校友风采,学校成立百年校庆筹备办公室,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至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校史资料收集不少,学校历史沿革基本理清,大多数校长名师资料已经收集,1979年以来历届校友名册基本齐全。有关资料已上传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校园网,请点击查询补充。但此前师生名录、知名校友资料尚缺乏,勤业小学时期校长徐兴、林勤勉,莲池镇中心校长汪德风、徐杏枫、龚应龙先生(女士)的资料尚无线索。祈盼知情者和校长后人赐告。

  我们诚盼历任校长、教师、海内外历届校友速即同校庆办公室联系,向学校提供校史图、文、实物资料、个人著作,提供校友资料、线索,撰写回忆文章、祝辞、创作纪念诗词、书画作品。诚请关注,恭候光临,共襄盛举,再谱华章。

Tags:州市,百里路,小学,年校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