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前教育是薄弱环节 鄂年内清理整顿非法幼儿园

日期:2011-6-30 13:24 阅读:

     办园条件差、师资不足……学前教育是当前我省教育发展最薄弱的环节。昨日召开的全省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提出一系列推进及改进举措。

    没有任何证件,随便粉刷装修一处房舍,招来幼儿就开课——这样非法开办的幼儿园在我省为数不少。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做好幼儿园规范整顿工作,对非法幼儿园要坚决取缔,对在园内就读的幼儿妥善分流和安置。整顿工作在今年12月份前完成。此外要加强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租用拼装车、农用车、报废车、“黑车”接送幼儿,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师资紧缺是学前教育的“短板”。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表示,我省将审核认定一批符合办学条件的中职学校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扩大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规模。今后要严格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保教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加快补充专业幼儿教师,新补充幼儿教师要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中录用。

    目前,省物价局、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制定《湖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切实规范本地幼儿园收费行为,对违规收费行为要按规定依法查处。

    教育厅还将编写我省学前教育教师指导用书,安排专项资金开发配套远程教育视频资源。

Tags:学前教育,薄弱环节,年内,清理,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