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推进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日期:2011-6-20 14:41 阅读:

         6月13日,沙湾镇历时6年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试验研究”完满结题。结题会上,沙湾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黄艳珠做结题报告,北师大总课题组组长何克抗教授做课题总结,课题试验学校领导、教师、家长等分别进行发言,兴贤小学、沙湾实验小学提供示范课进行观摩和交流,会上更对优秀试验学校、老师等进行表彰。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岳冬、沙湾镇党委副书记谢国樑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了结题会,并对课题给予高度肯定。

  吴岳冬一方面称赞沙湾镇党委、政府科研兴教的意识非常强,每年大手笔投入科研,坚持六年专项拨款支持全镇学校开展“跨越式”课题研究,为全区各镇树立了榜样。另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沙湾镇开展“跨越式”课题研究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该课题的开展使教师和学生得到发展,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并且塑造了学校品牌和价值。此外,吴岳冬表示,我区刚刚被评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最近颁布了《番禺区依托教育信息化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这充分表明了我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决心,他希望在沙湾教育指导中心的带领下,全镇学校能把“跨越式”课题研究作为一个长期工作来看待,充分利用研究成果,深化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内涵发展,推动沙湾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使"跨越式"课题研究的结题成为一个新起点。

  据悉,2005年,沙湾镇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了课题研究合作协议,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推进镇教育信息化建设。现时沙湾镇100%公办小学成立实验基地,成为全国第一个区域推进“跨越式”课题实验的农村非网络试验区。在研究的过程中,何克抗教授多次到校听课指导,课题组专家每月坚持深入课堂第一线跟踪指导,教师们积极上进不断提升,全镇形成了“科研促教、科研兴校的良好教科研氛围,开展跨越式课题让沙湾镇教育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教学模式的突破,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从而达到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效益与效率的目的。二是硬件设施的突破,六年来,投入1300多万元完善信息化建设,目前,全镇公办小学90%建有校园网,100%实现了光纤上网。三是教育质量的突破。六年来,小学学年检测100%达“全优”档次,师生在各类信息技术竞赛中获区级以上奖励达600多人次。课题研究不仅使师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得到全面提高,而且还大大推进了镇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Tags:推进,小学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