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教育局将规范民校招生 严处小升初涉奥数题

日期:2011-6-2 14:46 阅读:
       自省委书记汪洋“建议取消奥数”后,奥数热再次掀起社会的关注。本报在前年曾连续报道,揭示奥数疯狂之严重。昨日,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受采访称,市教育部门一向反对奥数泛化,避免大规模读奥数而造成学生偏科的现象。对于家长反映小升初联考存在奥数题的情况,他表示会深入调查,严肃处理。此前,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将对民校联考进行审查,不允许超出课标之外出偏题、难题。

  看待奥数:反对奥数泛化只提供平台给尖子

  不少家长反映,“奥数热”已达到全民疯狂的程度,深受其害的他们希望取消奥数能有实质性进展,教育部门应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教育部门一直明确反对奥数泛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奥数在广州流行已近二十年,但早期广州奥数的培训只是小范围针对数学爱好者和特长生,在改革开放后,也培养了不少这方面的拔尖人才。而现在广州奥数的问题在于其泛化性,很多培训班打着奥数旗号,将数学的补差与培优混在一起。

  教育部门一直都不赞成大面积推广奥数,只是提供平台给少数奥数尖子发挥所长,为此对招收奥数尖子也严格限制。“如在广州协和小学里的市奥校,每年有10余万学生蜂拥而至,但是最终都严格控制在1000人左右,培养真正对奥数感兴趣的人。”

  小升初:教育局长称小升初涉奥数将严处

  为何有10多万学生蜂拥投奔市奥校?庞大的数字背后有着深刻的渊源:奥数与升学紧密挂钩,并有连串利益链。在广州,奥数的“重灾区”在小学,这与小升初民校联考密切相关。首先,从2006年开始,广州13所民校结盟联考,基于选拔生源的需要,数学附加题中含有奥数题,而且对于奥数获奖学生有升学优惠政策。其次,联考中有不少“名校办民校”,近年来在家长心中逐渐形成“公办无龙头初中,民校是优质初中”的误解,因此参与联考成为部分小学生的重要升学途径。此外,看到这层关系后,许多社会机构都开设奥数班,奥数泛化由此而生。

  校长称不考奥数题

  民校联考负责人李统耀曾称,“数学使人精确”,因此在联考初期奥数题也默认为区分学生的重要指标。但是近年来,随着反对奥数的声音强烈,不少校长都拍胸脯保证,“联考不考奥数题,附加题中不含奥数”。广雅实验学校校长陈锦旋曾以2010年小升初联考附加题向记者解读,“你看这道题,根本不含奥数成分,只是知识点考得比较深,要求学生要有知识迁移和应用能力。”

  家长对此“不买账”

  但是,家长对这样的解释并不“买账”,“校长说题目不含奥数,但是学了奥数的人就能做出来,没学的就做不出来。那你这个题目是不是奥数题呢?”家长称。实际上,教育部门也承认,区分奥数题存在难度,很难看出“真正意义上的奥数”。在家长心中,无论民校联考还是转学考试,始终存在考奥数的暗流。

  近期将出台方案规范

  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针对一些城市小升初“民校联考”问题,近期,省教育厅将组织对民校联考进行专题调查。将对民校联考的考试方式和内容进行审查,不允许超出课标之外出偏题、难题。另一方面,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同时,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要进行问责。

  昨日,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受访时称,因为考试而导致考生纷纷去学奥数是很不正常的事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任务是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避免过早偏科。对于家长反映小升初涉奥数题的情况,他表示将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市教育部门还表示,近期将出台《广州市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将对民办学校办学招生等进行规范。

  关于加分:广州中考从未因奥数加分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要控制试题难度,不出偏题、怪题。比如,考试内容(含单元检测)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不得将“奥赛”等超课标内容列入考试内容。

  文件对竞赛管理进行了规定,任何部门、学校、社会团体、机构等组织,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赛”在内的任何学科竞赛、读书读报评奖和考级等各种竞赛活动,竞赛次数、规模都要严控,也不能强迫学校与学生,要遵循自愿参加的原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明确规定严禁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与招生录取挂钩。自2011年起,普通高中录取取消各种奖励加分政策。

  对此,市教育部门再三强调,《意见》说到的普通高中录取取消各种奖励加分政策是针对全省而言的,对于广州,中考一直只有“政策性照顾加分政策”,对于符合政策的如环卫工人、高层次引进人才、市三好学生等15项有加分政策,并无因各类竞赛或奥数而加分,所以也不存在“取消”一说。

Tags:广州,教育局,规范,民校,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