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福州小升初今年有三变化 解读特殊学生入学

日期:2011-4-26 10:19 阅读: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1年福州五区“小升初”政策,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三项变化。此外,今年小学毕业生考试于6月20日进行。

  对“小升初”有疑问的家长,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加入海都小升初咨询QQ群89637385留下问题,本报将针对典型问题邀请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答疑解惑。

  变化 1


  【政策变化】 

  交通路小学、教场小学改划36中 

  交通路小学、教场小学以往划片福州31中,今年改划到36中,这是因为福州31中已并入福州36中。

  去年从民办校恢复公办身份的福州36中,今年继续“变身”,与毗邻的31中合并,对口小学也由去年的台三小1所增加到3所。据悉这是台江区教育局为了充分利用福州36中的优质办学资源所采取的措施。

  据了解,由于31中和36中非常近,两校改划36中之后,仍属于就近入学。同时,作为台江区教育局重点扶持的优质校,福州36中也更有吸引力。

  不过,福州36中对口小学增多,初中生源产生了变化,有台三小的学生家长对此表示担忧,这一变化有可能会使部分台三小学生选择民办初中。

  变化 2 

  2所学校停招体艺特长生 

  市区原来有13所公办中学面向五区小学毕业生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不过,今年有两所学校取消了体艺特长生的招生,分别是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和福州华侨中学。

  据了解,去年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首次招田径特长生。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取消了田径特长生招生。福州华侨中学原先有民乐特长生的招生,今年也取消这一招生计划。

  不过,也有学校增加了体艺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如福州屏东中学今年新增了萨克斯招生,特长生共招40人,福州16中和福州38中也分别增加了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同时,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今年首次招收足球特长生15名。

  变化 3 

  福州七中不再接收留城生 

  福州七中从今年起,对口招生中不再含西园中心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对口小学的这两类生源,将安排在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

  此外,原先不接收对口小学的留城借读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今年起可以接收。【政策解读】 

  这些特殊学生 如何入学 

  NO.1回原籍学生 

  户口在福州五区,但在五区以外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若想回原籍就读,可在当地参加毕业考试后,在7月15日前持户口本、房产证、学生档案,到户口所在的区教育局报名,除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的不能直升福州一中初中部,而是安排到福州19中入学外,其他均直升对口初中。两证不齐全的,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户口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但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小学或马尾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若要回户口所在地升初中,可由户籍所在地教育局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NO.2留城借读生 

  户口在仓山区及晋安区的农村或马尾区,现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城区的小学就读的毕业班学生,如需继续在城区初中借读的,可向所在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按对口升入初中就读,但少数生源爆满的初中校除外。

  今年生源爆满的学校分别是福州16中、屏东中学、华侨中学、15中、教育学院附中和福州七中。

  NO.3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户口在八县(市)以及福州以外地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三证”:①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②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③父母双方在福州半年以上的暂住证。三证齐全的,可安排直升对口初中,但6所生源爆满的初中校不安排接收。

  NO.4台商子女

  按“小学对口”原则升入初中学校就读初中一年级,也可以选择本区内有开设台生班的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

  NO.5外商及港、澳商子女

  可在五区初中入学。

  NO.6投资者和引进人才子女

  特殊照顾对象处理。

  NO.7拆迁户

  异地安置住房,户籍关系也已迁移的拆迁户,经区教育局审批后,可安排到户口所在地附近尚有余额招收新生的初中入学。因拆迁尚未安置的,由暂住地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安排入学。“小升初”日程安排

  5月5日至12日:学生报名,填报特长、特色志愿。

  5月29日:报考外语、科技特色班的学生到招生学校领取准考证。

  6月2日: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到区教育局领取准考证。

  6月4日:体育艺术传统项目学校测试,并当场公示测试结果。

  6月5日:福州外国语学校、英华英语学校、华侨中学、十四中、十八中等五所特色校面试。

  6月20日:各区小学毕业考试。

  6月22日至25日:学生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7月1日:体育艺术传统项目学校招生。

  7月4日:外语、科技特色校招生。

  7月7日至8日:报名数超计划数的民办中学招生。

  7月11日:生源不足的民办中学招生。

  8月3日:对口中学招生。

  预告海都看校团 周末看五校

  海都“看校团”活动,本周末将前往5所学校举行看校活动,感兴趣的家长,可前往学校参加。

  时代中学:4月23日上午9时,师大附中报告厅。

  福州外国语学校:4月23日上午8点30分,地点在校内(仓山区公园路39号)。

  福州文博中学:4月23日上午9点30分,地点在校内(鼓楼区梁厝路171号)。

  福州华伦中学台江校区:4月24日下午2点30分,地点在校内(台江区上墩里3号,汇多利对面)。

  福州18中科技班:4月24日晚7点,福州18中西门校区。

Tags:福州,小升,今年,变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