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校长谈数独

日期:2011-4-18 14:24 阅读:

 

    数学并不总是一种兴趣盎然的活动,数学上的一些难题常常会困扰人们的学习。但是何以有那么多的数学家孜孜不倦地埋头于数学的海洋,又何以有那么多的学生勇于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积极探索新知识呢?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新修订的《小学数学大纲》非常重视小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提出“使学生具有学习数学的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因此,在数学教学的基础上,我校把数独活动引入校园中,努力开发学生的智力,锻炼多维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方法,让学生借助趣味数学游戏领略数学美,同时,让他们在学习中积极探索,在探索中不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和美感。

    我校数独活动既有全校性的也有班级性的,组织形式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我们利用校本课,由教师指导学生熟悉数独游戏规则,选好数独题目,学生准备方格本,作为数独专用本,进行练习,从四宫格逐步到六宫格、九宫格,根据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每次活动时教师在大屏幕上公布题目,学生填写答案,对班内前十名学生,在数独本上标注时间。最后公布答案,师生交流解题方法。
 
    在活动中我校组织了数独兴趣小组。兴趣小组从实际出发,确定活动内容,制定活动计划。在教师的指导下,举办数独墙报、介绍数独的基本知识、数独解题思路,趣味数独题等。数独墙报和黑板报,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图文并茂。选定的内容源于活动教材——《全国“红领巾快乐数独”活动专用初级训练手册》,寓知识于趣味之中。

    在活动中我们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数独竞赛。数独竞赛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培养竞争意识,有利于发现和选拔数独人才。开展数独竞赛活动,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各种竞赛活动,都要列入学校和班级数独活动计划,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注重实效。每月选出数独优胜者2~3名参加学校比赛,学校组织竞赛推荐参加全国“红领巾快乐数独”市级推选,学生还可自愿购买《全国“红领巾快乐数独”活动专用初级训练手册》,进行系统的数独训练以及在家进行亲子练习。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在数独活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与探索的自主权,让学生多动手操作,发现规律。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发现了规律,不论在学习情感上,还是在学习兴趣上,都比老师直接给出要强烈得多。2、数独题目难度要适中,使学生在活动课中处在“跳一跳就够得着”的境界之中。因为没有趣味、不用积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不会使学生品味出成功的喜悦。3、开展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坚强品质。学生在解题中如果遇到困难时应先让他们苦思冥想,形成一定的挫折感,促使学生冷静思考,用顽强的意志来克服困难,努力寻找解法。每当学生找到解题方法时,教师应及时给与表扬、激励,从而使学生体验到创新、成功所带来的乐趣和美感。

    数独是一种男女老少都可玩、都爱玩的游戏,作为一种健康的益智的游戏,是对人的智慧和毅力的考验:明明看到前面是山穷水尽却始终坚信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格”;面对眼前不断出现的困难和挫折,能够勇敢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游戏中培养起面对逆境时的强大心态;方寸之间,奥妙无穷,从一道道或简单或复杂的题目中不知不觉学会了专注,领悟到逻辑和思考的魅力;方格虽小,格局不小,当思维游走在整盘数字当中时,高手之间的较量就在于谁拥有更优秀的高屋建瓴的全局掌控力和面对复杂情况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数独就是这样,看似游戏,却能带给我们很多超越游戏之上的东西,看似简单,却蕴含了很多不平凡的奥妙,人生也正像这样一场游戏,在简单的规则中不断挑战自我,专注地生活,数独的真正魅力就在于此。让我们一起带着孩子们畅游其中,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逻辑推理和创新思维,去感悟数独方格间的别样天地吧。

Tags:小学校,长谈,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