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丰台区尝试用教育闲置资源办小学附属幼儿园

日期:2011-3-24 09:58 阅读:

    丰台区教委昨天透露:今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利用教育闲置资源兴办小学附属幼儿园,作为解决入园难的过渡措施。按照计划,首批5所小学的附属幼儿园9月将正式开园。 

    首批确定5所优质小学

    根据测算,丰台区幼儿园学位缺口今年将达到1970个。为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该区教委决定尝试一种新的办园模式—增设一批优质小学附属幼儿园。

    “这些小学的共同特点是都有闲置校舍,具备收生条件,有的还有富余教师。”丰台区教委负责人介绍。现阶段,该区符合条件的小学有10所,首批确定了5所,分别是:丰台一小远洋分校、丰台五小京铁家园分校、王佐学校、南宫中心小学和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

    据了解,这5所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性质全部确定为公办园,将采取名园办分园的方式,小学负责出场地和管理,幼儿园开展业务指导、培训教师。其师资一部分来自小学转岗教师,另一部分向社会招聘。除王佐学校和南宫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可能有8个班的规模外,其余3所小学附属幼儿园的规模都在4至6个班。

    目前,5所办分园的名园尚未确定,教师待遇和幼儿园收费标准也在制订中。对于“幼儿园毕业后可直升小学”一说,丰台区教委负责人明确予以否认:“小学入学仍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

    部分小区配套园限价收费

    今年,丰台区将新增15所幼儿园,其中,4所是小区配套交付使用。区教委负责人称,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要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特别是要结合区情,在低收入人群聚集地区尝试开办政府委托低收费园,限价收费,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低收入家庭及残疾人家庭幼儿入园需求。三年后,该区公办园的比例将从现在的68.8%提高到70%以上。

    据统计,丰台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09所,其中,教委办园21所、部门办园3所、企业办园7所、部队办园14所、街道办园12所、乡村办园18所、民办园34所。从现在起,该区鼓励各街道建设1所街道中心园、各乡镇建设1至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这意味着,该区21个街道和乡镇每个都有望拥有1至2所中心园。

    未来三年,丰台区将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手段,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争创示范园一次奖5万元

    在增加幼儿园数量的同时,丰台区也在着手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质量,力争五年内使该区一级一类幼儿园比例突破50%。

    丰台区将增设专项经费扶持奖励民办园及基础薄弱园上级上类,成为市区示范园、北京市一级一类园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争创二级二类以上园奖励2万元。本着“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该区还在现有制度和政策框架下,探索财政教育经费补助部门办园、街乡办园、企业办园、民办园的方式、途径和标准。

    据悉,该区学前教育投入占教育总投入的比例将从去年的4%提高到2013年的7%,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总额将从去年的6200余万元提高到2013年1.3亿元。本报记者 贾晓燕

    新闻背景

    幼儿园学位丰台每年缺两千

    按照目前入园情况预测,未来三年,丰台区幼儿园学位缺口每年都在2000个左右。

    据公安部门统计,2008年、2009年、2010年在丰台区出生的本市户籍新生儿分别是8770人、8973人、8579人。从今年起到2013年,这些幼儿将陆续达到入园年龄。丰台区每年可提供招生学位约1万个,现在学前教育资源能够满足该区本市户籍幼儿的入园需求。但是,受到外来人口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丰台区存在1970个学位缺口、2012年存在约2173个学位缺口、2013年存在约1779个学位缺口。

Tags:北京,丰台区,试用,教育,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