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沈阳两年内新建100所普惠幼儿园

日期:2011-3-3 11:02 阅读:

         公办园数量少,好的民办园又价格不菲,沈城的“幼儿园”问题,越来越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入园难、入园贵”如何破解?“学前教育资源的缺口”、“教什么”等短板又该怎样加强?3月2日,在广大市民的热盼之中,沈阳市委、市政府给出了答案。这一天,在该市的教育工作会议上,《沈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正式发布。

  针对学前教育,“纲要”中明确提出将以增加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存量为重点,加快形成公办民办并举的新格局,提高学前教育的普惠水平。

  新小区全部配建幼儿园

  为增加幼儿园数量,“纲要”中提出,将中小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资源,优先改建成幼儿园。城镇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地方政府使用。到2013年,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0所,到2015年,全市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3万个,到2020年,公办与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大体相当。

  同时,该市将支持优质公办的幼儿园通过兼并或办分园的方式进行连锁经营。支持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大村办分园和小村设幼儿班。鼓励企业开发幼儿园地产并进行连锁办园,创建一批标准统一、管理一体、资源共享的幼儿园。

  经费将列入财政预算

  入园价格上涨,政府投入少是一个主要原因。今年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严格控制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政府将按照幼儿园实有人数,给予经费补贴,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享受同等待遇。此外,《纲要》中还提出会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基础教育学生资助体系之中,对城乡低保家庭儿童、孤儿、残疾儿童等给予资助。

  在学前教育管理上,沈阳市将完善各种类型幼儿园的办园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尤其是对那些办园条件差、卫生环境差、教师素质低、扰民现象严重的家庭幼儿园,将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实行限期退出机制。

  新建或改扩建50所小学

  为了尽快实现教育均衡,沈阳市拟在新城、新市镇以及教育资源不足的郊区、新增人口聚居区,新建改建和扩建50所小学、20所初中,迁建或新建10所左右优质高中。同时,探索推行集团式发展,每新建、迁建、扩建一所学校,就委托一所城区名校或名园进行帮扶。

  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也要提高,并城乡统一。具体是,初中生每人每年900元,小学700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标准调整为:初中每人每年1000元,小学750元。

  此外,在职业教育上,将围绕沈阳经济区主导产业,到2015年,创建出不少于6所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打造出10个全国一流的优势专业,30个全省一流的骨干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全面对接,每年培养出2万名以上高技能型人才。

Tags:沈阳,年内,新建,100所,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