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蓝皮书调查入园难:35城市北京居榜首

日期:2011-3-2 10:44 阅读:

昨天,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写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在京发布。蓝皮书称,国内35个被调查城市中,入园难、入园贵北京高居“榜首”。

超五成人认为北京入园难

蓝皮书调查显示,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十分突出。从全国35个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天津、西安、南京、青岛、银川、成都、郑州9个城市,超过三成的公众认为“非常突出”。其中,北京超过五成的公众认为入园难、入园贵“非常突出”,居35个城市之首。

非正规幼儿园已超正规园

北师大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冯晓霞表示,北京市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十分突出。

据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幼儿园在1996年是3056所,其中城市927所、县镇471所、农村1658所;目前减至1266所,其中城市780所、县镇147所、农村339所,幼儿园总量下降了58.57%。全市注册登记的1266所合法幼儿园中,教育部门办园(即公办园)330所,社会力量办园936所。

根据北京市“完善学前教育体制”专题调研组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没有正式注册的非正规幼儿园已经达到1298所,数量超过全市注册的1266所幼儿园。

■ 探因

人口增长快 单位撤园多

未来5年,北京将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

有网友评价说,北京的幼儿园是“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学费。”虽有夸张成分,但也确有实情。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解释过造成“入园难”、“入园贵”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北京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加之碰到了连续几年的生育高峰和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使之前学前教育隐藏的矛盾显现。

2007年、2008年扎堆降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使北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同时,由于北京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加之“70后”和“80后”进入育龄阶段,北京婴儿出生率逐年走高,外来人口婴儿出生率已超户籍人口。

人口总量的增加,使城市新生儿的数量增大,而前些年被撤销的街道园、单位园较多,加之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及时建好和使用,使得“入园难”问题短时间内凸显。

未来5年,北京市将投入50亿元,解决“入园难”。其中,新建300所、扩建300所幼儿园。今年年初,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县纷纷出炉了今年学前教育发展计划。今年东城将新增11所幼儿园,其中6所为恢复原有街道和机关办园。西城今年将新投入使用5所。

本报记者 王佳琳

■ 相关新闻

大学学龄人口今年初现下降

教育蓝皮书预测,高中教育将在2012年后出现供给过剩

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发布的教育蓝皮书称,人口变动的影响将导致小学、初中面临持续性供给过剩,高中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出现生源紧张。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蒯鹏州介绍,课题组根据人口抽样调查,对我国学龄人口规模的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未来十年,将是我国人口自然变动对教育冲击最大的时期,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860万的平均降幅。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小学和初中学龄人口就已经呈下降趋势,高中教育学龄人口也于2007年后开始下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龄人口的下降势头将分别持续至2018年、2020年和2024年。大学学龄人口规模的下降趋势将在2011年开始初现,并至少持续至2028年。

数据显示,今后小学的生源规模每年都要减少300万人左右,初中的生源规模每年的降幅也将达到200万人以上。

蒯鹏州表示,由于学龄人口规模的持续性下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出现持续性的生源紧张问题,高中教育阶段将在2012年以后出现供给规模的过剩。

对此,教育蓝皮书提议,我国应严格控制初中等教育阶段教育规模的扩张;建立城乡区别的教育发展策略以应对人口变动的冲击。

Tags:教育,蓝皮书,调查,入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