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打好幼升小“攻坚战”

日期:2011-5-13 11:20 阅读:
         距离“幼升小”面谈时间越来越近,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一些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过得很不轻松。不少家长在网上忙着搜集面谈题培训孩子。在他们看来,孩子面谈是一场“攻坚战”,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有备无患。

         [现场声音]

        本地学生:户口划不进公立名校只能选私立

        施小姐的女儿今年9月份上小学,从去年9月开始,施小姐就四处搜集小学的资料信息,因为孩子户口所在的区域划不进公办名校,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施小姐决定让孩子上私立小学,因为私立的师资雄厚,特别是外语类比较有特点,有外教,设备和环境也相对比较好。施小姐已经给孩子在相中的几所小学都报了名,有些面谈的时间在同一天,到时还要赶场子。而为了让女儿面谈更顺利,施小姐还收集了去年这些学校的一些面谈题,让女儿开始做准备。

        提早规划 为进名校不惜购学区房

        陈先生的女儿今年只有4岁,还有两年才读小学,可是考虑到众多金猪宝宝都会在两年后跨入小学,陈先生还是提早就谋划起来了,因为选择的学校只招收附近小区的生源,所以很早就在学校附近购置了房产,别看附近小区房子老旧,房价可是一直很高的,原因是:这是一所公立小学,历史悠久,有很浓厚的学习氛围,有一批中青年的优秀教师,校舍虽然有些古朴,但是绿化非常好,在闵行区是数一数二的。女儿现在就读的幼儿园就在将来要就读的小学对面,经常能看到小学生在里面欢跳游戏。

        外地学生:想上理想学校不容易

        来自湖州的吴先生的儿子今年6岁,也面临着读小学的问题,因为平时做生意,吴先生和太太都很忙,很希望能让孩子就近入学,方便老人接送。但是因为没有上海户口,所以吴先生为孩子上学伤透脑筋。本来以为上私立的会方便点;没有想到更难,好几所小学根本不收外地学生。现在吴先生已经到居委会去报名,到区教育局去申请,以借读的身份让孩子读小学,看看是怎么安排的。吴先生直言也在找人托关系,可是并没有想的那么容易。

        [专家声音]

        公立小学入学以户籍为主

        浦东新区竹园小学校长田荣俊表示,公立小学入学还是本着先照顾户籍地学生,再考虑持有本区房产证的学生,在有余额的情况下再考虑外地持有居住证的学生。外地学生可以到居住证所在地报名对口小学,也可以到房产证对口小学报名。但如果学校名额有限,则只能等区教育局统一安排。

        而卢湾区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在本区借读,则按《上海市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办理,直接到区招办集中进行登记,招办在保证各校对口辖区内适龄儿童取得学额的前提下,待本区适龄儿童妥善安排后,根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作统一安排。

        公立小学入学时间节点表(以卢湾区为例)

        5月15日前 完成一年级新生《告知书》送达工作

        5月21、22日 各校接受新生报名,收《上海市预防接种记录卡》,借读生到

        区招办集中办理入学登记

        5月30日前 各校向招办上报实际报名的对口新生名单、汇总表及新生信息

        6月30日 受理就近入学新生办理入学手续的截止日。逾期办理者,由招办另行统筹安排

       7月上旬 各校向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发入学通知书;招办根据各校招生情况进行借读生调配

       8月15日前 向各类借读生发入学通知书

       9月1日前 各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为每一位在籍学生编制统一的学籍号

Tags:如何,打好,幼升,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