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浙江绍兴:免费学前教育迈出第一步

日期:2011-3-4 10:11 阅读:
       “今年儿子上幼儿园的费用都免掉了,家里负担轻了很多。”这两天,浙江省绍兴县杨汛桥镇的低保户戴小苹特别开心,儿子铭铭(化名)前年失去了父亲,家里还有两个生病的老人,已经很捉襟见肘的日子因为儿子上幼儿园更雪上加霜。但从今年开始,戴小苹将不用再为儿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发愁了。

  当许多家长还在为自己的子女入园烦恼时,浙江绍兴今天宣布,从今年开始实施免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13年,免去所有入园幼儿学前教育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县的这一政策将同时惠及所有在该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符合浙江省政府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均将“同步”享受这项政策。

  据悉,在县域范围内实施学前教育免费,这在全国还不多见。

  按照绍兴县计划,今年将率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3000名幼儿给予每年2000元的经济补助。到2013年全县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将享受免费学前教育政策。

  绍兴县目前共有各类幼儿园123所,在园幼儿2.5万人,幼儿三年入园率达99.6%。据该县教育体育局测算,县财政为此将每年投入超过5000万元。

  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去年10月,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广东宣讲时指出,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推行免费学前教育。

  绍兴无疑成为全国迈出免费学前教育步伐的“先行者”。“把5000万元花在教育上,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这样的投入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说。

  绍兴县新风村的农民茅园园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一年后将进入当地的阮社幼儿园就读小班。“减免4000元费用,可以抵得上家里三四个月的收入。”茅园园高兴地说。

  “免费学前教育只是提升县域学前教育水平的第一步。”绍兴县教育局长许义平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启动新一轮高标准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工程,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城乡一体的均衡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据悉, 在未来三年内,绍兴县将投入1.6亿元,建设20所左右高标准示范性幼儿园。

  “除了改善园舍条件,我们将更注重幼儿教师专业素质,提升保教水平。” 县教育体育局幼教办主任马慧黎说,全县还将实施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对于新获学前教育大专、本科学历的教师将分别奖励3000元、5000元,每年还将组织超过100名的园长、骨干教师参加省级以上的各类业务培训。

  2004年,绍兴县率先实行了从山区到平原的九年义务教育免学费,开了全国免费义务教育的先河;2006年起,在实施国家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同时,该县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每人每年350元的“爱心营养餐”补助;另外,该县家庭困难的高中生享受免学杂费待遇,人均每年获得1500元的补助,目前资助面达到学生总数的10%。

  绍兴县教育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该县各级各类免费教育和贫困助学总金额达到5500万元。

Tags:浙江,绍兴,免费,学前教育,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