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成都幼儿园不得随便冠名“双语” 招生不许考试

日期:2011-3-3 11:05 阅读:
         记者昨日获悉,刚刚出台的《成都市城区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试行)》中明确规定幼儿园名称中不得含有“双语”等与实际不符且易产生误导作用的词语,且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作为招生、编班的条件。据悉,我市公益性幼儿园须执行政府定价,民办非公益性幼儿园按成本核算并报物价部门审核备案收费。

  招生不允许考试

  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及高新区的幼儿园管理都将严格实行准入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城区幼儿园办园水平,大力发展公益性幼儿园,满足广大城区居民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据了解,其他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参照这个要求,按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制定标准,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我市规定城区幼儿园每年秋季招生,但平时如有缺额,可随时招补。幼儿在入园之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各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作为招生、编班的条件。按规定,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按新规范对现有幼儿园进行审核,未达到新要求的幼儿园都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达到相应要求。

  班额最大不超过40人

  按规定,城区全日制幼儿园以3-12个班为宜,一般不宜超过15个班,且班级规模应该适中——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原则上每班不得超额5人。3—4岁孩子上小班,寄宿制班额20人、全日制班额25人;4—5岁孩子上中班,寄宿制班额25人、全日制班额30人;5—6岁孩子上大班,寄宿制班额30人、全日制班额35人;3—6岁孩子混合编班,寄宿制班额25人、全日制班额30人。

  我市还对城区幼儿园园舍建筑、户外场地及绿化面积做出了规定:生均建筑面积为5—6平方米,户外面积和绿化面积均不得低于生均2平方米的标准,3个班、6个班、9个班的园舍建筑面积定额必须达到600平方米、1000平方米、1380平方米,3个班、6个班、9个班的户外面积、绿化面积最低定额都分别为180平方米、360平方米、540平方米。

  每天保证户外活动两小时

  按规定,幼儿教师在教育活动中需坚持说普通话,并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城区幼儿园的园舍建筑须包括活动及辅助用房、办公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三大区域,且寄宿制幼儿园必须有专用寝室和独立的幼儿床位。按规定,城区幼儿园每班都必须有固定、且面积不少于54平方米的活动室——若活动室与寝室共用,其面积不少于90平方米。设有单独的寝室,每班每间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有适合幼儿并符合卫生要求的午睡床铺设备,一人一床或一人一位。每班配备幼儿盥洗室,面积15平方米以上,流水洗手龙头4个以上。幼儿厕所大便器4个,小便器4个或便槽2米,卫生设施基本完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各室通风良好,自然光线充足。

  公益性幼儿园收费政府定

  《成都市城区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试行)》规定,幼儿园名称中不得带有与实际不符或者易产生误导作用的词语,如“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等字样。

  我市要求幼儿园按规范收费:公益性幼儿园收费执行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收费按成本核算原则,报当地物价部门审核备案。幼儿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须向社会公示。按规定,幼儿的膳食经费按成本收取,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并定期向家长公开账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幼儿和教职工的膳食制作和用膳必须分开。

Tags:成都,幼儿园,不得,随便,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