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兰州出台教改纲要 5000人以上住宅区配建幼儿园

日期:2011-3-2 10:45 阅读:
          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兰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已于日前出台。《纲要》提出了建设西部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的总体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

5000人以上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

到2015年,兰州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要达到70%,2020年达到85%,城市4区和兰州新区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十二五”期间,兰州市将新建百所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城市住宅小区人口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必须配建幼儿园并无偿移交教育部门管理。逐步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给予资助。

202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5%以上

到2014年,兰州市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90%以上。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以上。同时,鼓励高中学校与高校开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及升学“直通车”等方面的改革实验。

10年后中职学生达13万

到2020年,兰州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人,力争兰州本地初中毕业生升入职业学校学生达2.6万人。建成一批3000人以上规模的中等职业学校。

人口超30万县区建特教学校

兰州市将在人口超过30万的县区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扩大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和随班就读规模,基本满足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需要。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逐步实施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十二五”期间在永登、榆中和兰州新区新建3所特殊教育学校。

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要高于公务员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依法保证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制度,提高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特殊教育津贴标准,提高长期在农村地区工作教师的津贴补贴标准。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允许工作年限满30年或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中小学教职工提前退休。

Tags:兰州,出台,教改,纲要,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