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宁今年启动第二批教育重点工程幼儿园建设是重点

日期:2011-2-25 11:07 阅读:
        今年启动以幼儿园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批教育重点工程、各区县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和一批乡镇幼儿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继续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蛋奶工程……23日,西宁市2011年春季开学会议召开。

  今年,西宁市将努力推进“扩优改薄提质”工程,选择1至2所教育质量较好的试点学校,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的建立、名优学校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推行及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实现区域内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大体相当,使义务教育阶段班额得到有效控制。通过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建设,满足社会对多元化教育模式的需求。

  结合校安工程、教育布局调整建设工程及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等,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做好城乡、区域、校际间教育资源整合与优化,促使学校布局合理,整体提高西宁市教育发展水平,缩小发展差距。

  继续实施去年首批教育重点工程,今年启动以幼儿园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批教育重点工程,湟川中学已完全具备搬迁条件,5月迁校办学。西宁五中将打造成占地四百余亩,功能设施一流,体现河湟文化、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环境优美的山水学校。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对布局调整后闲余教育资源的改造利用,加大公办示范性幼儿园建设,今年各区县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和1批乡镇幼儿园。探索民办公助、公有民营的学前教育新机制,构建城乡各具特点的学前教育体系。

  强化教学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轻课业负担。规范早操和晨练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另外,实施贫困家庭学前教育救助。按一定比例对乡以下边远学校教师以奖励的方式进行补贴。在布局调整中统筹考虑解决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计划的蛋奶工程。进一步转变校长和教师的教育观念,以尊重人格的理念促进师生成长,构建民主、平等、开放、包容的新型校园关系,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Tags:西宁,今年,启动,第二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