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列为议案

日期:2011-2-18 10:54 阅读:
昨日, 武汉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通过了关于议案的决议。解决幼儿园“入园难”等4项议案原案列为议案。

4项议案,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深化全民创业,加快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案》、《关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案》和《关于进一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切实解决“入园难”案》。

其中,学龄前儿童“入园贵、入园难”,成为代表们关注的头号问题。据大会议案组统计,大会收到的84件议案原案中,14件指向“幼儿园入园难”,提出的代表共182名,占到全市561名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

武汉市人大代表赵荣说,“全市现有公办幼儿园222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8.3%,却接收了7.2万名幼儿,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43.4%。”

武汉市人大代表彭建设建议,明确学前教育的发展体制和方向,要明确“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的宗旨,改变过去自生自灭的投入体制,做到真正的公益性。同时向义务教育段趋势发展,将学前教育纳入新建小区义务教育配套建设规划中,使幼儿园的空间布局规划趋于合理。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适合幼儿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同时随着办园规模的扩大,师资力量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要解决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

武汉市人大代表涂文学则建议,要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实行动态监管、分类治理,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

Tags: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列为,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