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教师宜提高任职标准

日期:2011-2-16 10:19 阅读:
   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必须从基础抓起,因此,提高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指出:“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这为提高小学教师任职的学历标准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也为在新的起点上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指明了方向。

    加强小学教育需要提高学历要求

    当前,我国小学教育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和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从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抓起。

    小学教师质量水平如何,对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其出版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一书中就认为,我们无论怎样强调教学质量亦即教师质量的重要性都不会过分……如果一个儿童或成年人遇到的第一位教师是位未经过充分培训并且缺乏积极性的教师,那么他们未来进行学习的基础本身就缺乏坚固性。委员会认为各国政府应该努力重新确定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性并提高他们的资格。每个国家应根据自己国家的特定情况,确定应采取何种措施以在最有积极性的大学生中招聘未来的教师。在国外,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教师基本上都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就是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提高小学教师的学历要求。这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是基础的基础,提高整个教育质量,必须从小学教育抓起。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小学教师只有实现本科化,才能胜任现代小学教育工作,也为实现师资均衡配置和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别、校际差别、族群差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我国《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教师合格学历为中等师范毕业,这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符合我国教育发展实际的,但随着高校连年扩招,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这个标准明显偏低。2002年教育部提出加强专科以上学历小学教师培养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专科以上学历小学教师的培养模式,但由于我国现在专科生的生源质量大幅度降低和培养方式陈旧,不能保证小学教师素质和提高小学教学水平的要求。必须加以改革。

    创新机制,尽快提高小学教师本科率

    (一)创新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小学教师从本科生中培养。教育部应尽快制定本科学历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规格,完善和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逐步建立小学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制定和完善小学教师资格标准,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师范类高等学校和一些综合大学,应停止招收专科层次的师范类学生,积极开办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并扩大招生数量。同时,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凡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大学毕业生,都可以应聘中小学教师从教,扩大小学教师来源。国家应尽快启动有关程序,修改《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重新规定包括小学教师在内的各级教师的学历标准。

    (二)提高小学教师任职学历标准,把好入口关。要尽快实施“国标省考县聘”的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管理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招聘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以应届本科生为主,切实把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吸引到基础教育事业中来,从而保证新补充的小学教师都是合格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整体上提高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坚决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教师队伍。

    (三)提高小学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优秀本科生到小学从教。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总量的大幅度提升,国家对教育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对边远贫穷落后地区教育经费实行财政转移支付,不仅使中小学教师的工资能够及时发放,而且普遍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使中小学从教的职业目标层级、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创新和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把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作为补充中小学教师的主要形式。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完善代偿机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当教师。

    (四)加强在岗培训,提高现有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学校,要鼓励支持在职小学教师通过继续教育、在岗培训提高学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使现有45岁以下的在岗小学教师尽快都达到大学本科学历,而且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逐步达到硕士学位水平。这既是当前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家对前些年小学教育投入不足的一种补偿。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应不断适应新形势,在提高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上下功夫。重实效,不能走形式、混文凭。

    (五)建立有序退出机制,增强小学教师队伍活力。教师队伍与其他劳动者一样,必须引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打破“铁饭碗”、终身制。对现有教师要通过竞聘上岗、转岗分流、提前内退、有序退出等机制,择优劣汰。对那些基础或品行太差,经培训无多大提高,学生及其家长非常不满意的教师,要坚决予以淘汰。能转岗的转岗,能分流的分流,该辞退的辞退,以便腾出岗位引进和招录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到小学任教。同时,要建立教师社会保障制度,使退出的教师在重新就业、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有基本的保障。

Tags:小学教师,提高,任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