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二年级五年级学习习惯易“倒退”

日期:2010-10-26 09:10 阅读:

        小学生学习习惯哪个年级最好?男生和女生,学习习惯哪个更好?一份对5省市17所小学5600名学生的调查结果表明,一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平均得分显著高于其他5个年级;女生显著高于男生。

  调查结果所显示的小学生学习习惯呈现随年级升高而下降的趋势,值得家长和老师高度警惕。有建议说,在开展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中,应将主动学习、作业承诺和课外阅读习惯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应重点防范二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倒退”。

  一年级学生最“听话”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一些富有经验的小学老师很“认可”:因为一年级学生最“听话”,容易对老师说的习惯“拷贝”不走样。杨浦区上理大附小校长丁利民说,一年级学生刚到校,一切都是新的,而且好模仿。一些长得漂亮、脸带笑容的老师,更容易在新生中“得高分”。这样的“崇拜”,很容易在学习习惯培养上占得优势。

  女生比男生的学习习惯更好一些,按照一位班主任的说法:“同样坐在教室里,女生坐得住。”

  课堂守纪习惯平均等级最高

  调查问卷分别考察学生的主动学习、作业承诺、课堂守纪、课外阅读、勤奋、听讲专注等七种学习习惯。调查表明,以5分为计,从总体上看,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平均等级为3.04,一年级最高为3.09,四年级最低为2.97。总体习惯的良好率、不良率和中等率分别为35.4%、27.4%和37.1%。一、五年级良好等级率较高;二、三、六年级的良好等级率较低;四年级的不良等级率和良好等级率都低。

  小学生7种学习习惯的平均等级在3.02-3.12之间,课堂守纪习惯的平均等级最高,勤奋习惯的平均等级最低。

  学习习惯的年级差异大

  考察各年级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差异后发现,从总体上看,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平均得分存在显著的年级差异,表现出一至三年级大降,四年级略升,五年级再降,六年级再升的波形发展态势。多重比较发现,一年级显著高于其他5个年级,二年级显著高于五年级。另外,小学生在除课外阅读外的其他6个学习习惯的平均得分,均存在显著年级差异:一是在主动学习习惯上,呈现出随年级升高而下降的趋势,一至三年级显著高于四至六年级,这说明从一到四年级是小学生学习主动性急剧下滑的阶段;二是作业承诺习惯的发展趋势基本与总体习惯一致,二年级和五年级下降明显。

  时刻关注学习习惯的培养

  为何会出现学习习惯随年级上升而下降的情况?一些专家认为,这可能在于教师教学目标的冲突和学生学习习惯意识的逐步淡化。上海市特级校长、七宝明强小学校长吴国丽认为,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个过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针对其起伏的特点,实施有效的防范策略,抓紧一年级的“优势期”,启动二年级的“防范期”,强化各年级的“平衡期”,优化五年级的“巩固期”,使不断提升的学习习惯最终成为学生的人生财富。

Tags:二年级,五年级,学习,习惯,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