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生写剧本吐心声:童年应该有奥数么

日期:2010-5-11 09:31 阅读:

        是还给孩子一个五彩缤纷的童年,还是把孩子的课余时间用补习班填满,让他不能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这一直是家长们纠结的问题。近日,四年级小学生倪然创作的剧本《童年应该有奥数么》,靠精彩的构思和文笔打动了很多家长。他在剧本中的困惑———童年到底应不应该有奥数?更值得大人们反思。

  倪然表示,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在补习奥数。对奥数,倪然有着自己的理解:“奥数不是补习,纯粹是提前学习。”他认为学习奥数知识的特点是,没接触过的完全不会,但一学就发现根本不难。既然以后的数学课本上都要涉及,倪然困惑地表示:“为什么非要提前学习呢?”记者了解到,南京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在外上奥数补习班的不在少数。

  小学生的困惑:

  要不要学奥数?

  “本来就该学奥数。学奥数的人脑袋又大又聪明。(拨弄自己的大脑袋)”“有什么用呀!拔苗助长,占用了我多少玩的时间。鸡兔同笼会吧?”“当然会了,早学过了。”“光数鸡脚和兔脚,你就知道鸡多少兔多少?把我的脸蒙住,光看我的脚,你知道我是谁呀?你说你说!(伸出自己的脚在他面前晃)……”

  《童年应该有奥数么》是四年级学生倪然的创作,然然妈将孩子的剧本发在西祠某讨论版后,立刻在家长中引起不小的反响。家长们纷纷称赞:这么小的孩子就能写剧本,写得还相当精彩,真是个小作家、小思想家呢!

  在西祠该讨论版上,记者看到,整个剧本不足千字,构思却很精妙:剧本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A和B两位小学同学现在以及30年后关于奥数的讨论,俩人一个赞成学奥数,认为奥数有用,另一个反对学奥数。反对学奥数的孩子看到美国的孩子不用学奥数后,感动得哭了;赞成学奥数的孩子在30年后帮自家小孩轻松解决了一道小学奥数题,苦笑地自嘲说:“幸好小学学过奥数……”

  不过,对于到底要不要学奥数,倪然将剧本作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要学还是不要学,留给观众去判断———以同学C举着“童年到底该不该有奥数?”的大牌子站在剧场中间为整个剧本的结尾。

  “全班都在学,我不学行吗?”

  倪然是南财大附小四(1)班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班级的班会课上通常有各种自创演出,轮到他所在的小组表演时,他毫不犹豫选了这个题目。对于自己的剧本能够引发的称赞和反思,倪然并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是有感而发”。

  倪然仅在每周六晚上一次奥数课,次数虽然不多,他却有不小的意见。“我一星期上三次英语补习课呢,也没觉得枯燥,这奥数课就不一样了,它不能称之为补习,纯粹是提前学习,四年级学六年级的课程,六年级再学初二的。”倪然说,老师对他们讲,这些知识点虽然非常简单,可现在不学就不会。“既然以后都要学,我就很纳闷:为什么非要提前学习呢?”

  对于这个困惑,倪然也问过妈妈,妈妈对他说:如果班上只有一两个人学,咱们就不学了,可情况是几乎全班同学都在学,只能硬着头皮学了!倪然说,他之所以现在奥数课还能上得下去,完全得益于每节课上老师用来活跃气氛的“笑话”环节。

  由于大量课外时间被作业和补习班占据,倪然表示,他认识的同龄人中几乎没有多少课余活动,“我听妈妈讲过她小时候的课外活动,有跳橡皮筋,还有听都没听过的‘打火柴’游戏,真让人羡慕。”

  孩子学奥数,家长也“情非得已”

  “从1加到100,求总和”,初中开始介入,高中进行系统学习的排列组合题目已经出现在了小学三年级甚至更低年级的奥数课上。明知道奥数是提前学习,为什么然然妈要给孩子报奥数课呢?

  然然妈说,身边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奥数班。她纠结了半天也给然然报了班。学习一段时间下来,感觉奥数对数学考试的确有帮助。“从一年级开始,数学试卷的最后就有附加题,附加题虽然没有明说是奥数题,但很多有奥数的成分,它考的是解题方式,奥数课上都有教。”

  不过,随着然然年级的升高,然然妈也明显感到孩子的课外时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少。“我参加了西祠的一个家长大联盟,然然三年级的时候我带他参加了好多活动,可如今,很多活动都没办法参加了。他剧本里举的‘鸡兔同笼’的例子确实是有感而发,那段时间他老搞不懂题目,对奥数厌烦得要命!”

  学奥数,家长们顾虑的

  不仅仅是小升初

  “童年应该有奥数么?”儿子倪然提出的问题不仅让同龄的一大批小学生感到困惑,也让包括然然妈在内的家长感到似乎面临着教育的“死结”———然然妈举例说,她曾把然然在奥数课教的“头尾合十”的三位数乘两位数的心算法,比如74×34=(7×3+4)×100+4×4=2500+16=2516,拿到单位去“显摆”,结果却招来同事们的“白眼”:用计算器一掐不就知道了!奥数有用吗?

  “据我所知,如今南京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大多数都在学奥数。”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表示,尽管知道奥数给孩子的童年多少带来了很多不快,家长们对奥数课仍是蜂拥的状态。一位家长表示,他每到周末晚上8点左右在某奥数班外接孩子时,常常遇到私家车堵路几百米的状况,“看到人山人海翘首以盼的家长,才真正明白什么叫望子成龙!”

  这位小学老师表示,造成家长如此热衷奥数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南京部分口碑好的初中仍将小学高年级段(五、六年级)或中高年级段数学试卷50分附加题的成绩算在考察范围之内,附加题中有不少是奥数题,这使家长感到,孩子要上好初中,奥数越早涉及越好。“第二点则有关孩子性格中的自信。数学考试中附加题虽然并未计入100分的总分,但不妨碍它成为孩子们比较的一个部分。别的孩子都在学,你如果不学的话,孩子成绩不高是小事,在很多同学仍秉承‘成绩论英雄’的时代,孩子因为成绩而影响了自尊、自信,给以后完整人格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这就不是小事了。”

  尽管如此,对于持续一段时间的“奥数热”,不少老师无奈的同时也提醒家长,一切应以孩子的接受度为准,“如果他连课本上的都学不好,却硬要他学更难的奥数,不是适得其反吗?”

Tags:小学生,剧本,心声,童年,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