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人士称:小学开设兴趣班将成大趋势

日期:2010-2-27 09:00 阅读:

  为了解决小学生放学后近1个多小时的托管问题,昨日,崇文教委要求学校恢复新学期刚刚停办的课后管理班,东城区也要求区内小学对部分确有接送困难的孩子,在放学后进行管理,且不允许收取管理费。

  不过,有教育人士称,目前对于课后管理班的恢复只是短期应对,小学课后管理班将逐渐过渡为学校与校外机构合办的兴趣班。

  经历了近4天的请假接送,白先生昨日终于得到“解脱”。孩子所在的学校提出,尽管学校取消了课后管理班,但对于白先生这类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长,学校可在下午3点半放学后,安排老师进行统一管理,直至4点45分,且不收费用。

  一位教育人士称,托管问题与城市的发展、家长跨区择校等问题都有联系,而一些就近入学的学生,此类问题就不太突出。

  ■ 说法

  “开设兴趣班将成大趋势”

  兴趣班由学校与民办教育机构合办,解决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问题

  有教育人士表示,依靠老师“义务劳动”式的课后管理只是目前的一种过渡行为,长期看来,由学校与民办教育机构合办的有一定收费的兴趣班,将成为孩子放学后的主要托管形式。

  “义务教育阶段的大方向,是逐步取消学校的收费。”一位教育人士表示,因此由学校提供场地,与民办教育机构合作,完成课后的托管———也就是兴趣班,就会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而这种形式,目前在很多小学中都已经采取,有的早已完全取代了课后管理班。

  兴趣班与课后管理班的不同在于是由民办机构举办,可以安排多种课外兴趣活动供学生选择,但其收费肯定比过去每月8元的课后管理班高。

  学校与民办机构合办兴趣班后,可以在民办机构的资质上进行审核,另外更关键的是,学生可以不出校园,继续在校内解决托管问题。而兴趣班的收费属于民办机构收费,且教师也为民办机构聘用,学校不进行收费。

  一些家长表示,与其在校外找托管机构,不如让孩子不出校门参与兴趣班。只要收费合理,他们都可以接受。另外兴趣班也可以培养一些孩子的爱好,可以更好地利用托管时间。

Tags:教育,人士,小学,开设,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