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时评:小学生1个月花3000元攒消费积分

日期:2010-2-3 09:36 阅读:

       为了刺激消费者“二次消费”,不少商家都推出了会员积分制,如今这一模式也堂而皇之地用到了小学生文具消费上。长安上沙社区的部分家长日前反映称,该社区某小学旁边的逾越文具店自推出积分制以来,个别学生竟月花3000来元。对此,长安工商、宣传等部门获悉后即对该文具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并给予了警告处理。

  买文具积分引学生消费

  “自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发现家里的零花钱时常变少,有时一少就是好几百元。”张先生反映,在夫妻俩的追问下,在长安上沙某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承认,拿钱去学校旁边的逾越文具店买东西了。

  张先生从旁打听,才得知该文具店为吸引学生消费,亦学其他连锁卖场推出了会员积分制,花1元钱即可积1分,满100分便可换5元现金券,积到一定分数可以免费兑换各类文具。

  在张先生提供的有关会员登记册上记者看到,前来消费的会员多是小学生,消费最多的学生一次就积了700分,更有学生一个月就积了3000分。

  “我的小孩仅在这家店就积了两千多分。”张先生说,商家搞促销原本无可厚非,但是这家文具店针对的都是没有消费能力的学生,“孩子们要想换免费的文具,就必须花更多的钱,这不是变相地引诱小孩消费吗?”

  工商部门予以警告处理

  针对部分家长的反映,长安工商、宣传等部门日前对该文具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这家文具店不但工商登记名与实际店名不符,且开业以来一直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执照。由于店内负责人已对学生会员制的电脑积分记录销毁,执法人员当即对其进行登记和警告处理。

  工商部门提醒,由于小学生尚未成年,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正确的消费意识,家长作为监护人,要在消费问题上对孩子多加引导,适当控制零花钱。同时学校也应加强周边环境的监管,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习气。

Tags:时评,小学生,1个月,3000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