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300)

日期:2014-11-19 11:50 阅读:

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300字——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

1.春季瑟瑟

去得白雪又迎春,万物点缀绿丝绦。低头且看花羞开,抬头映帘鸟儿戏。

目转绿绿草原上,一匹小牛一匹羊。再往轻轻小溪中,春季如此瑟瑟到。

2.闺夏美景

一缕骄阳一热风,蝉儿吱吱树上鸣。乡村悠悠,小童嬉戏草原中。

此处有一小池塘,水儿清澈又凉爽。溪中得花一点缀,无疑,哪物?荷花。

荷花亭立绿叶上,美中得姿。一景又复一景出,闺夏美景数不清。

3.诗情秋季

遥望几棵柏树地,一丝意风一奇观。片片柏叶红衣裳,带来感慨与千万。

鸟瞰小村心神怡,农物金色画之中。

4.寒冷白雪

大地一片白白雪,户户屋顶戴新帽。孩童嬉戏白雪地,一个雪人一欢笑。

翁媪老伴坐屋中,静看孩童嘻哈哈。虽不是几亲玩乐,但看此景已满足。

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300字——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

现在,有许多同学为古诗“换新装”。比如李白的《古朗月行》改成了《古朗娘行》:“小时不识娘,呼作大灰狼。长大十七八,才知是我娘。”还有许多李白的诗,再如盗版的两首《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流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没有钱。”和“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洗手间。小李飞刀一瞬间,李白变成小太监。”另外,还有一首改过头,换过面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妓院君莫笑,古来嫖娼几人回。”此外,我还听到一首黄色版《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打开门和窗,~~~~~~”下面一句我简直说不出来。

其实,换上新装的古诗不止这么多,还有许多我并没见过。虽然这些“现代古诗”让我们多了些欢声笑语,但这样有辱唐诗宋词的名声,是非常不好的,我希望以后不再出现这种古诗!

我学古诗

现在学校里掀起了一股学古诗的热潮。可有的同学只是重视背古诗的数量,背的古诗不理解,甚至还有好多字音读错。我采用的是“五读学诗法”,效果很好,下面我说说我是怎样自学王安石的《元日》的。

我自学古诗分五步。第一步是朗读全诗。读时,我碰到了生字“??rdquo;,就查字典把它学会。第二步是细读,我把每句中不理解的关键词找出来,如“屠苏、??尤铡⑿绿摇⒕煞?rdquo;等,看注解或查字典把它们的意思学懂。第三步译读。读的时候,把每行诗的意思说出来。第四步是通读。把每句诗的意思连起来,说出整首诗的意思。第五步是品读。看简析,了解作者写这首诗的背景,读时想象作者诗中描写的景色,再想想这首诗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元日》使我想起了课外书上看到的王安石变法,原来他写这首诗反映了他除旧布新的思想。最后我把整首诗背熟。

自学古诗可千万不能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死记硬背,收获太少了。

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300字——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

思嫦娥

八十五家团圆,

聚起共赏明月。

家家言嫦惊事,

教幼学嫦精事。

无法岂学逄蒙。

夜以深,

望星空,

思嫦娥!

夜思情

中秋羡看别家团,

我却为何无家团。

痛苦思情在心间,

朋言问我何为愁,

说出不到痛思情!

凝望独楼私古怀今

正乃三国蜀先胜,但败昏子阿斗。

昏昏君子奇耻大辱,

不可学他样。

朱鑫成座右铭:前方的路还很遥漫,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现况,努力行走,努力实现,必定会成功!

男女

谁说女子不如男,

今古英雄女也多。

封建思想不可要。

女也强,男也强。

病魔

病魔袭来不可怕,

无非一死不用惊。

今世坎坷躲不掉。

今朝何人不死,

无非仙女下凡,神仙出道。

如有来世,便可转世投胎。

 

Tags: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