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作文赏析:动听的话语

日期:2011-12-29 10:47 阅读:

         在我记忆的长河里,最令我难忘的老师就是我的数学老师——吴耀祥。

  吴老师中等身材,稍微有点胖,大大的眼睛显得很有神,让人感到和蔼可亲。他说话的声音总是轻轻的,柔柔的,使人想起山谷的溪流,那泉水叮咚的声音。

  自从我进入五年级,吴老师一直教我们班的数学。我最爱上的就是吴老师的数学课。每次考完试后,他总是泉水叮咚般地表扬我,我那个得意劲就别提了。但有一次小测验令他对我有些失望。那次他先叫了100分的同学,没有我;90分的,也没有我;80分的,还是没有我。我有点沉不住气了,怎么还没有我?肯定是他把成绩弄错了。正在我发愣时,他的声音不再像泉水叮咚了,表情晴转阴,不高兴地说:“陆凤彬,79分。”我呆住了,拿到卷子一看,几乎全是因为计算马虎错的。吴老师说:“陆凤彬,拿到卷子过来一下。”我硬着头皮走过去,他说:“陆凤彬,这次你又在草稿纸上瞎划拉来着,对吧?以后记住,草稿纸也要认真写,对齐数位,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抄错数!你知道吗?美国曾发射了一颗卫星,花了40多亿美元,但是升空后不久就坠落到大西洋里,回来一查数据,就因为少输入一个负号。一个小小的负号,竟报废了一颗卫星!可见马虎是多么要不得呀!现在是少得一个100分,将来可能损失的就是国家的利益,你可要改掉这个毛病呀!”

  时间飞逝,学校进行了一次计算题比赛。吴老师又一次泉水叮咚地说:“陆凤彬,100分。”我格外激动,这可多亏了他那次语重心长的谈话啊!

  在我记忆的长河里,这只是几朵小小的浪花,它已化作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我永远忘不了吴老师那迷人的微笑,那善解人意的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还有那涓涓溪流般动听的话语……

  点评:选取亲身经历的事例讴歌了老师春风化雨的精神,选材精当,层次清晰。

Tags:中小学,作文,赏析,动听,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