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作文评析:雨之色彩

日期:2011-8-17 10:39 阅读:

      有我之境,以我观物,古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雨声像G小调奏鸣曲的曲调,似乎从悠远的远方传来。我伫立在窗前,看着被雨所笼罩的乡村,我仿佛听见雨滴从草叶上轻轻滑落,“咚”地一声溅起声音,听见根拼命地吮吸着水份的声音,烟雨朦朦的江南小镇,像是谁在宣纸上似轻描淡写,又似仔细地描绘下来的水墨画。我又仿佛闻到了墨迹未干时墨水淡淡的幽香,黑白的画面一片宁静,正如我此刻淡然的心。
午后突然的一场雷阵雨,天狠狠地大哭了一场。我从攘攘的人群中挤出,听见有人在咒骂:“这该死的雨”。雨似乎又下得更大了。“叮咚叮咚”地演奏起交响乐。我回头看见那人狼狈地在雨中奔跑,雨水顺着他的刘海从脸颊上滑儿滑落下,水坑被他激起一阵阵浪潮。这也难怪他不喜欢雨?!
江南的雨,是多情的红颜,是“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的女子。它总是绵长的,一直下 ,一直下,从未想过停息,就像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
有时候,我会在雨中卸下所有武装,所有防备,让雨滴肆无忌惮地亲吻我的脸颊或掌心,不觉得疼。我会在雨中踱来踱去,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曲,用力地踩着水坑,看它激起的水花,在空气中华丽地转身,“咚“地一声落下,碎成一地的冰花,我会在雨中自顾自地傻笑,听见雨点在树叶中淅沥时回笑,看见雨点在空中折射出阳光的璀璨时会笑。雨声,雨景在这充溢的快乐里,汇注成奔流不尽的瀑泉,在得到自由时并放声高歌。
少年听雨歌楼上,笑声溢满楼,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听雨,因我快乐无忧,它就会像调皮的孩子,不停地敲击着我的心窗;听雨,因我平静如水,它就会像一断的音节;萦绕地在耳边低吟,听雨,因我焦躁不安,它就会像一场谁发起的恶作剧,不厌其烦地玩弄我。
雨,有我之境,故有我之色彩。


 

Tags:中小学,作文,评析,雨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