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优秀作文评析:宝剑锋从磨砺出

日期:2011-8-3 15:31 阅读:

        宝剑经住石头的磨砺,才能造就锐利的剑锋;凤凰耐住烈火的煎熬,方能成就涅槃的重生。漫漫人生之路,唯有经受得住苦痛的打磨,方能实现人生的精彩。

  临别回眸,将故乡三千繁华铭刻心中,自此,越王勾践走上另一条注定充满艰辛的人生之路。悲哉,当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耻辱击碎你的雄图霸业!壮哉,当你卧薪尝胆、重整旗鼓,夺回属于自己的锦绣江山!当人生将苦难降临在他身上,这个七尺男儿并没有从此被痛苦击倒。因为他明白:人生在世,唯有经受住苦痛的磨砺,不畏艰险,方能成就自己人生的不朽。勾践没有因一时的挫折而退缩,于是不懈奋斗,多年经营,成就一段“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绝世传奇!

  “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楚霸王项羽的一生,金戈铁马,建功无数,何等风光!然而乌江一役,兵败垂成,八千江东子弟尽丧于此。当四面的楚歌一点点击碎他仅存的信念,当虞姬的鲜血模糊了乌江的波影,依稀了自己的视线,这个曾经无限风光的西楚霸王,终于再也无法忍受失败的痛楚,自刎乌江。或许忍住一时的痛苦,渡江而去,便是“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项羽跨不过苦难的深渊,过不了自己心头的浩渺大江。项羽无法忍受暂时的痛苦,于是一世英名尽毁乌江,以自杀终结了自己的生命。

  沙粒在蚌壳之中忍住无尽的黑暗、长年的寂寞与日复一日的痛苦,最终才能蜕变为一颗圆润美丽的珍珠,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苦痛犹如一个巨大的染缸,我们在其中沉沦、沉沦,耐住多少蚀骨的痛苦,才让自己被渲染出世间最瑰丽的色彩。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成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无法选择人生,但我们却可以选择以何种心态去面对。只要耐得住一时的苦痛折磨,信心不灭,勇气不失,那么即使在最山穷水尽的绝境中,也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如果生命是片苦海,便用勇气的桨跋涉到成功的彼岸;如果生命是个蚕茧,便用坚强的翅膀划出蝶变的美丽。只要你耐得痛苦,忍得寂寞,那么生活终会将你打造成一柄锋利的长剑,剑成破苍穹!

Tags:中小学,优秀作文,评析,剑锋,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