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优秀作文评析:新闸荷花

日期:2011-7-20 16:17 阅读:

        常州市三井实验小学 六(3)班 于佳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每每朗诵起这句诗时,就想亲眼看看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夏天,烈日炎炎,照的人汗流浃背,无精打采,但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荷花飘香的季节。

  爸爸终于答应我去赏荷花了,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新闸荷花池,看!荷花池中长满了绿绿的荷叶,有的已经长成手掌般大了,微风吹来,随风摇曳,高高挺立;有的已经长成“大玉盘”了,生机勃勃。一片片荷叶拥在一起,好像是一群兄弟姐妹,心连着心,亲密无间。透过层层的荷叶,可见一根根墨绿的,长着小刺的荷梗在水面上昂头挺胸。那小刺好像是保护荷叶的一个个士兵。荷梗上小扇子似的萼片衬托着亭亭玉立白里带粉的荷花,荷花从荷叶中钻出来,有粉的,有白的,有红的……千姿百态。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含苞待放;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全部都开放了,漂亮极了!我陶醉了,觉得眼前的荷花是一位位风姿绰约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

  刹那间,一只蜻蜓落在了荷花上,这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双手靠在一起,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盛满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一朵荷花,花瓣上的水珠儿滴溜溜地滚动着,晶莹剔透,像一颗颗漂亮的珍珠。我用手摇了摇那朵荷花,一颗颗水珠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可爱极了……

  荷花没有玫瑰那么雍容华贵,没有梅花那么傲雪凌霜,没有茉莉那么纯洁无瑕,但它默默无闻地为酷暑散发阵阵芬芳,送来丝丝清凉。我爱荷花,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

Tags:小学,优秀作文,评析,新闸,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