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400字:开卷是否有益

日期:2015-9-24 14:20 阅读:
        2015-2016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主题是围绕“开卷是否有益”写一篇作文,为了方便同学们的学习,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提供了几篇关于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开卷是否有益”的优秀范文,其中有很多同学们可以学习的地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开卷是否有益400字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读书破万卷........”这些名言。儿时的我在诗声中长大,那时的我看见汉字,就感到枯燥无味。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居然迷上了读书。最早读的书,当然是《安徒生童话》了。那本书的由来在我记忆中已经很模糊了。起先只是被它彩色的封面所吸引,可当我翻开它,里面的故事,霎时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当我读到《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童话,我曾经为她做过祈祷;当看到《狼牙山五壮士》我曾经为五壮士的悲壮而流泪;我看到杨红樱阿姨写得蜜儿,我又为蜜儿的智慧而感到钦佩。
  为何说开卷有益呢?卷是书的意思,当你打开书时一直到你仔细阅读之后,你会感到无比的快乐和轻松。记得朱熹说过一句话: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句名言里隐藏着读书的三大好处:1:心到,脑子和心里都是随着故事情节走,读完之后你会回味无穷。2:眼到读书不仅要读的快而且要读的细,心眼合一。3:口到大声地朗读故事的内容会增加你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读书的好处不计其数,最重要它能让你写作能力提高,知识面更广。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句话是要告诉我们要在小的时候多读书,老了后悔就来不及了。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书给了我知识,读书给了我乐趣,读书更给了我力量。你说开卷是否有益呢?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开卷是否有益400字
  古人云:“开卷有益”,那么开卷是否真的有益呢?今天,老师就围绕这个主题,开了一次讨论会。
  首先,老师在黑板上写好讨论会的题目,然后派两个代表抽签。我们的代表抽到反方。只听老师一声令下,激烈的讨论会便开始了。正方先发言,刚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说:“刘开渠说过,书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结晶。的确,书籍是人类在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的过程中知识的总结。我们不懂`不知道的东西可以从书中获取,它能使我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它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正方的观众奉送有的鼓掌,有的拍桌子,有的欢呼起来。
  我们反方也不甘示弱,反驳说:“刘向说过,书犹药也,那么药肯定有两种,一种是良药,而另一种则是毒药,良药可以伴你前行,而毒药则会使你看少儿不宜的书,不能自拔。”我方同学更使劲鼓掌。
  正方又反驳道:“我们已经五年级了,有自控能力,所以我们认为开卷有益。”正方观众们又鼓起了掌。
  我方毫不气馁,说:“有些同学,不会选择时间看,上课看闲书,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老师部:“谁呀!”…….
  我方同学一下子转过身,边指边说:“潘慧文!”…….
  激烈的讨论会就在我们的欢呼声中结束了。我总结了一下,如果要真正实现“开卷有益”的话,只有明确目的,有选择地读,还要注意读书的方法才行。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开卷是否有益400字
  宋·王辟之《绳水燕谈录·文儒》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阀,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今天,老师就围绕这个主题,开了一次讨论会。
  正方先发言,刚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说:“我认为开卷必有益,因为书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他侃侃而谈,虽说论据不太有力,但我们依然鼓掌向他表示支持。我说:“现在的同学可能都喜欢看武侠、言情只类的小说、书刊,有时会达到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程度,他们一旦看迷了书,便会走火入魔,那他们上课一心只想着书,没心思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还有些人被书中的一些情节所吸引,模仿书中的人物,有时还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不是看书害了自己吗?”正方又反驳道说:“开卷是否有益,主要还是看谁看书,看什么书和年龄这些因素。”我们看书,要有选择。那些不健康、对我们没有多大帮助的书,就不要看。
  正方又反驳道;我们看书,要有选择。那些不健康、对我们没有多大帮助的书,就不要看。要看书,就看一些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对我们学习、生活中都有帮助的书。这样的书就是好书,只有看好书,就不会毁了自己。有人把书比作了朋友,看好书,就是交好朋友,才会进步;则看不好的书,当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样你就会退步。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书才会对你有益。因此,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有选择的看书。而不要因为看错了一本书,将自己引入歧途,毁了自己的一生?”
  激烈的讨论会就在我们的欢呼声中结束了。我总结了一下,如果要真正实现“开卷有益”的话,只有明确目的,有选择地读,还要注意读书的方法才行。
Tags:2015-2016,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