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习作范文及赏析

日期:2014-12-25 14:16 阅读:
  六一班习作范文
  鹊桥会
  焦作龙源湖实验小学六一班   杨争日
  听老师说,下次作文课上要用到一些水果。我疑惑不解:带水果干什么呢?学习观察事物,还是别有用意?
  今天,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带了一些水果来到了学校。走进教室,只见桌子上摆满了同学们从家里带来的苹果、草莓、香蕉、梨、枣等,真是应有尽有。上课了,老师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微笑着对大家说:“今天的这节课,我想让同学们结合成小组做水果拼盘,这可是一门艺术。同学们,我们这次做的水果拼盘不仅要色、香、味俱全,还要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有一些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也就是说要有创意。你们会做吗?”“会!”我们的回答声几乎震耳欲聋。原来是这样,我还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水果拼盘,也从来没有上过这样艺术的作文课,因此,我高兴得不得了,真想一跳三尺高。再看其他同学,一个个虽坐在椅子上,可是椅子上又像钉了钉子一样,他们也在兴奋地转动着身子,不停地左顾右盼,彼此间频频点头。
  就这样,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做了。首先,我们绞尽脑汁地构思,做个“鸟巢”?做个“仙女”?组里的同学都在认真地思考着。 “做一个‘鹊桥会’吧!”终于,我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就做一个‘鹊桥会’吧!”同学们听了赞同地连连叫好。接着,我们开始小心翼翼地切苹果,切成了一个个精巧的桥墩、一条条小巧玲珑的石板。最后,绿色的石板铺在白色的桥墩上,一座美丽的“苹果鹊桥”便“竣工”了。然后,我又把一颗颗石榴籽儿放在桥下,当作看热闹的人群,再把两颗大的放在桥上,红的当“牛郎”,白的当“织女”。温凯伦同学看了看,觉得还有点不满意,他一边看一边说:“桥上桥下空荡荡的,装饰点什么吧!”于是,吴志浩同学又把草莓切成一朵朵小花放入“人群”中的地面上,看上去仿佛“人们”在畅游花海似的,与此同时,温凯伦同学也用香蕉皮做成了“牛郎”长长的扁担,然后,又用山楂籽儿做成“牛郎”的两个孩子放在扁担两端用小金橘皮做成的箩筐里……很快,一副活灵活现的“鹊桥会”诞生了!
  就在这时候,每个小组的手工艺品也陆续问世了:有叫“喜迎奥运”的;有叫“挨批的小姑娘”的;也有叫“小桥流水人家”的……真是五花八门,好玩极了。老师和同学们看了,一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
  这是一个个多么精美的手工艺品啊!它虽然饱含着大家的心血,折射着我们集体的智慧。但这样的作文课堂,我们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觉得丰富了我们的想象,拓展了了我们的思维,培养了我们的创新能力,让我们体验到了无穷的快乐。这也许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崔爱珍老师赏析:
  生活中处处有艺术。小作者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节作文课为视角,有条不紊地讲述了自己与同学们制作手工艺术品的经过。叙述完整、感情真挚,语句通顺流畅、语言朴实自然。倘若能把欣赏其他同学的工艺品也简略地写一写,文章表达的效果会更好。

Tags:人教,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