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样学好英语

日期:2011-11-28 15:00 阅读:

                       怎样教好英语学科  

 

 
 
      英语学科教学随着教学改革而变化,其教学方法也随之更新。笔者现结合教学实践谈谈怎样教好英语学科,与大家交流。
 首先,培养学生成为英语的乐学者。新教材内容贴近学生生活,与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相联系,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充分挖掘其趣味性,唤起情感共鸣,引起学生兴趣。如教BookⅡ形容词和副词和最高级时,笔者问一个学生:“Who is the most beautiful in our class?”这个学生边找边说:“Zhang Qin  is……”,全班哗然,因为Zhang Qin被同学们称为班花。这一问之后,学生个个争着举手,从情绪高昂,争着回答另外的问题。这样展开教学活动给学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当然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而要持续不断。教师应做到备学生、备教材,设计每一节课,都使其有趣味性。激活学生学习动机,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探求知识,使之成为乐之者。
  其次,帮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1、帮助学生成功。帮助自卑者找回自信,让自信者更自信,特别是帮助所谓的“后进生”制订短期容易达到的目标,帮助他们达到目标并及时给予真诚的鼓励,促使他们体验到成功。2、帮助学生创新思维。思维的创造性是指新异情况或困难面前采取对策,并能够独特地解决问题。教师有意识地从思维的多向性引导,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索知识,积极思维,充分发挥他们自己的创见。3、帮助学生结对子,鼓励互帮互学,改变旧的学习方法。养成新的学习习惯。
  再次,英语教学要设计科学的课堂结构。英语课堂要主次分明,结构科学。这包括:1、灵活运用“五步教学法”。 2、过好单词关。培养兴趣,激发求知欲;直观教学,增强感官印象;总结规律,记忆单词。 3、过好导课关。“温故而知新”,在复习基础上,巧设情景,引出新语言项目,再启发学生观察、分析、归纳。由学生尝试去总结悟出新语言的规律。并让学生在练中学,学中练。 例如讲到名词性物主代词时,笔者就请学生回忆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再设情景记性:
T:Put on your book?
S:which one is my book?
T:The blue one is your?
S:Oh,yes,it’s mine, Thank you. 先提问your、my ,再问yours 、mine的意思,学生容易地回答出来。于是引出新语言项目。
     最后,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上一堂高质量英语课的基础。大教育家卢梭说的好“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使师生心灵相通,才能使学生亲师而信道。
  总而言之,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总结教学方法,使学生对英语兴趣倍增,增强信心,与英语教师保持良好关系,在快乐学习中提高英语水平。     

 

Tags:怎样,学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