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英语阅读快乐起来

日期:2011-11-16 11:21 作者:kathypang 阅读:

让阅读真的快乐起来

内容摘要:英语阅读在初中阶段的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日益提高,不单单是能够读完会做题,还要求能过通过阅读习得一些英语语言方面的能力。在科技发达的现在社会,能够阅读英语书籍、报刊杂志并获得信息也是英语阅读能力的标志,无论是近观还是远瞻,让学生们在初中阶段摒弃以做题为目标,从而快乐自由的去阅读是我们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阶段 快乐阅读 探索快乐阅读方式方法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对社会各个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那么体现在我们初中英语教育阶段就是:不但我们课本取材广泛,体裁多样,而且对初中阶段学生们的阅读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想,对于英语阅读的重要性不必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知道它的王牌地位,实际一点从中考高考的占分比例就能可见一斑了。阅读理解更可以说是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考核学生们英语习得能力,所以亦可以说是学生们综合能力的缩影,尤其是对于读后落实到写作时,学生们是否有东西可写,抛开写作技巧我们暂且不谈,阅读不到精髓的东西,学生们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不是东拼西凑就是靠机械记忆的那点东西来应付了事。我想,这不是我们阅读的出发点更不是我们教育者所希望看到的结果。英语阅读也是像母语那样,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英语的海洋里自由徜徉,真正去读懂,去享受,从而激发同学们写作的火花,然而真正能够达到这个境界的学生又有多少呢?学生们因为阅读时不快乐,所以被迫读完去做几个小题也起不到提高阅读的效果。怎样让阅读快乐起来,去激发学生们母语环境下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是我们为师者必须去思考和设法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线的教师,我相信我们比较有发言权,学生们对于阅读就是爱恨交加,想说爱它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的阅读材料取材新颖,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音乐、天文地理、明星球星、文学艺术,更有耐人寻味的人生箴言故事,比如我们的《快乐阅读》,这真的是一盘营养丰富的大餐。但是学生们苦于没有方法去阅读,遇到不懂得词汇,就会打退堂鼓,老感到有新词汇就觉得读不懂,对老师有依赖心理,任凭你怎么鼓励就是不愿读。给我们的理解就是,英语阅读虽然也可以像母语阅读那样让学生们流连忘返,但学生们的确是想说爱读不容易,他们体会不到文章带给他们应有的快乐,如何让学生们真正快乐起来,从而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呢?

首先,英语阅读的过程,是一个心理探索的过程。他们拿到一篇文章会先找图片,或者汉语的提示,要么就会看是否有背景提示;然后根据自己平时掌握的语言知识或者技巧去读文章,遇到不会的单词或短语就会中断,要么想翻翻书,要么根据上下文猜一下,有幸猜到了高兴万分,猜不到还是一个盲点,就这样磕磕绊绊读下来也许就积攒了很多个盲点,导致了阅读的不成功或者半成功。这时候,我们老师们做需要做的就是阅读技巧的指导,一篇文章的题目肯定是主题的反应,所以理解题目非常重要。遇到单词或短语的盲点就大胆的区猜测,与其放弃它们不如大胆的去根据文章上下文以及主题去猜测,猜对了就转到了。我们平时备课时就设立“猜猜看”的环节,鼓励学生去大胆猜测,出现的结果是同学们踊跃而有效果猜对,同时在储备阶段做记录。

其次,我们利用同学们的阅读记录本,不但有他们猜对的单词、短语,还有他们摘抄下来的精彩句子,经过小组讨论或者老师的帮助能够完全理解,我相信长此以往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他们的写作也是一种素材上的积累。

再次,我们备课组每周专门拿出时间让他们阅读,给他们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由自在的阅读,可以选一个他们喜欢的文章,像故事,异域风采,或者文艺娱乐体育,以及记事采风方面的文章,同时也要注意科普文章的阅读,科普文章对于学生们就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而之可惜。《快乐阅读》中的关于科普方面的文章也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环保问题同学们还是比较关注的,而且读后同学们都有不少的收获,写文章也不会苦于文思枯竭,我们相信,厚积而薄发,极少就会成多,学生们写作能力的提高我们相信指日可待了。

我想,虽然我们做的工作对于提高同学们的阅读效果和阅读能力也许是杯水车薪,但是我相信我们都来思考,都来做,让阅读快乐起来的目标就近在咫尺了。同时,也感谢《快乐阅读》给我们有提供了一个比较现成的阅读平台和模板,我们相信我们会在阅读方面让同学们学得更好,让它们真正从快乐中去读懂,去升华。

Tags:英语,阅读,快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