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特级教师:作文是一道多解的题

日期:2011-11-9 10:07 阅读:

  好作文的归因是多项的,经历、学养、情感、哲学取向,都有可能成为作文成功的因素。《易传》说: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大概可以形容的。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同一道题目,朱自清和俞平伯两位大家同时操觚,却也趣味不同。这就大概涉及审美原因了。唐代旗亭赛诗,王昌龄、高适、王之涣,虽均是诗坛高手,但在众人眼里还是有高下的,这高下的形成就在于平时的修炼。苏辙认为自己眼界不够,应该游历名山大川。这就合乎司马迁主张的“行万里路”了;但司马迁主张的前半句“读万卷书”,他似乎不太关心,这是由于他已经腹笥博赡,读书不是主要矛盾。中学生作文水平的提高也是因人而异的,讲究对症施药。

  有人说,作文不是教的。这话说得太绝对。作文的规矩,开始是应该教的。现在的考试文体不限,但学生笔下的文体还是要求规范的。合乎规范,这不是一日两日的功夫。很多学校都要求学生写随笔,随笔不是随便下笔。一开始就荒腔走板,形成定式就难改了。写记叙文,当知什么是“主脑”,然后围绕它铺展开来。写议论文,当知围绕论点组织材料。这些基础,教好非常必要。形式是内容的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形式也是内容。中学生对文体形式掌握好了,才能让自己的才智表现发挥出来,作文才能文质兼美,秀外慧中。

  写好作文,离不开观察和思考。教学生观察生活,看似容易,其实很难。活着,不等于生活。很多人从小生活在秦淮河两岸,但又有几人能写出《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要让学生生活在生活中,思想的窗口天天敞开,用心观察,积极思考,会让生活更丰富、更深刻。观察,可从身边开始,从点滴开始,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体悟生活的趣味盎然。此外,还要让学生有一点静处的时间。蚕吐丝作茧,是在暗中进行的;思想,诗思,是在灞桥风雪中诞生的。以为静下来就是浪费时间,不知戕害了多少美妙的灵感。教会学生做思想的瑜伽,就是教会他们为思想发育预设温柔的静默的空间。

  现在有一些高中学生,写作文还不会用书面语,这是需要注意的。不会使用书面语,表明思维的粗浅。记叙、描写,缺少必要的词语积累,要想真切传情达意、委婉动人恐怕不易。解决之道,还在读书。黄庭坚有句名言:三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已有成就的名家都如此重视读书,何况我们中学生呢?初中学生现学现卖,写作文常有堆砌词藻之弊,有的老师对此大加挞伐,其实,堆砌这是积累运用,如果能因势利导,语言的转换会很快达成。苏轼不也说过年轻时写文章“彩色绚烂”,至年大才“乃造平淡”的话吗?审美能力,也是从阅读起步,从写作实践中领悟的。刚刚去世的乔布斯曾说: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读先哲的书,就是跟他们交谈。读书的过程,是实现语言由“野”到“文”的蜕变过程,还有升华气质的效果。

  学生作文中还有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缺乏层次。简单地说,层次就是差别。前一句话和后一句话不同,前一段的意思和后一段的意思不同,这样就构成了层次。记叙文记事,每件事之间应该有意义的侧重点,这样对象会有立体感和多义性。议论文也同样要有层次。现今有些学生作文事例堆积,不问异同,有人说它是“简单枚举法”,也有人称之为“群狼战术”。再多的狼,如果没有差别,在作文中也形同一只狼。在文章中,层次也是思想的表征。我们对一个事物如果有了深刻的了解,有了深入的思考,我们的陈述就有可能条分缕析,徐徐道来。如果我们明确为文的目的,也就不会用“群狼”来证明自己的力量。

   语言是在使用过程中生成它的意义的,让我们静下心来去读去写吧!

Tags:语文,特级,教师,作文,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