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话题作文思路开拓方法

日期:2011-10-14 10:42 阅读:

      1、英国的皮亚丹博物馆收藏了两幅画,一幅是人体骨骼图,一幅是人体循环图。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闯了祸的小学生的作品。当年,小学生麦克劳德出于好奇心,想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的,就杀了一只狗,谁知这只狗恰巧是校长的宠物。校长决定给他以惩罚,罚他完成上述两幅画。麦克劳德后来成了著名的解剖学家。请以“闯祸”为话题,写一篇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思路开拓]

  根据话题提供的材料,我们不难看出,材料对“闯祸”这一在人们观念中属贬义的行为赋予了褒义色彩,因此我们在构思时就必须对“闯祸”作出重新的认识和评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有不少“闯祸”确实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会给人们带来不幸和灾难,但也应该看到,有些“闯祸”恰恰是对旧观念的冲击,对旧事物的破坏,对旧传统的反叛,因此,这种“闯祸”就具有创新的内涵,带有一种革命的色彩。明确了这一点,我们的思路可以就此展开:

  你可以从历史事件入手,或具体叙写历史故事,或对历史事件作深刻剖析,阐明历史上的种种变革也是一种“闯祸”,它恰恰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如历次农民起义,对反动统治者来说就是“闯祸”,而对广大人民来说,就是一次革命,具有伟大的意义。

  你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写起,描述生活中你是否有过“闯祸”的经历,是否从中得到了某种启迪?是否从中学到了某中知识?你还可以从生活中寻找素材,客观地再现人们面对“闯祸”事件表现出来种种态度,从而揭示不同的人对“闯祸”的不同理解,进而引发人们的思考:对“闯祸”这一现象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它反映了人们思想深处怎么样的世界观个认识观?

  当然你也可以虚构故事来表现“闯祸”的深刻内涵,揭示“闯祸即创新”这一道理。比如用童话、寓言故事等来演绎,也可以自编小说来反映。

  2、最简单的东西,往往包含最复杂的内容或复杂的道理,例如:“人”、“一”、“0”、“人要吃饭”、“细胞”、“原子”等。

  要求:联系生活实际,以“简单”为话题,选取一个具体事物来说说这个道理。文体不限。

  [思路开拓]

  看到这个似乎“简单”的话题,我们的思考却不能“简单”。我们首先要认真分析话题的内涵和重点,明确话题给我们提供的写作范围;其次要对话题做一个多角度的分析,确定思考的路子;然后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像,把自己所能想到的,与这个话题有关的材料都做一个细细的梳理,再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写作的一个题材和最适合表达的角度,然后构思写作。

  话题要求我们选取一个具体事物来阐明“简单之中蕴涵复杂内容和深意”的道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拓展自己的思路:

  (1)从一个简单的汉字入手。“人”,虽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汉字,可是它的内涵却是极其丰富的,人生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写自己独特的一段人生经历来感悟人生的变化无常,体会人生的玄机妙理,从而表现人生的纷繁复杂。

  (2)从一个数字入手。“0”,是一个数学概念,在我们的观念中代表着没有。其实,我们仔细一想,0并不等于“什么也没有”,如0度就表示一个气温。它也不只是数学中的一个概念,在我们生活中就有“从零开始”、“化整为零”、“零距离”等复杂的意蕴。因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被人们忽视的,看似简单平凡的琐事小事,以“零”为切入口,写出一篇蕴涵着生活哲理的好文章。

  (3)从一个物体入手。“细胞”,既是“形状多种多样的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又因其在生活中早被人们多向引申而生发新的涵义: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等等,因此,我们就可以从解剖这个最简单的社会细胞入手,来表现家庭的稳定和幸福与社会的安定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4)从一个动作入手。即从动作的“简单”来开掘过程的复杂。如体育比赛,我们经常看到运动员在夺冠后高举奖杯的场面,那高举奖杯的动作是极其简单的,然而,夺取奖杯的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因此,我们可以此着笔,透过这的简单动作,来展示运动员发奋拼搏、永往直前、为国争光的精神。

  (5)从一个艺术作品入手。我们可以从艺术作品结构的“简单”,来探究艺术作品丰厚的审美价值和丰富的艺术美感。如断臂维纳斯虽然没有了双手,却更加充满了迷人的魅力。

  (6)从生活方式入手

Tags:2011,话题,作文,思路,开拓